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6000万老人有科技恐惧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8:17 深圳商报

  电脑不敢开,手机不会打,短信看不懂,取款机不敢用……

  【新华社南宁1月9日电】电脑不敢开,手机不会打,短信看不懂,取款机不敢用……这是不少老人面临的尴尬问题。来自帝欧赛信息咨询中心的抽样统计表明,我国约有一半左右的老人不同程度地有“科技恐惧症”。目前,我国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人大约有1.3亿人,这就意味着大约有超过6000万名老人有“科技恐惧症”。

  “科技恐惧症”影响老人对外沟通

  “6000多万名老年人有科技恐惧症,这个数字与美国、日本、欧盟老人相比,固然数量庞大,但比例却相差不大。”作为这一抽样调查项目负责人的陈立祥告诉记者。美国的统计数据是45%,日本统计数据是43%,欧盟统计数据是39%。

  陈立祥向记者详细解释了这个抽样调查数据的来源:帝欧赛信息咨询中心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厦门等10个城市对老人进行了抽样调查。在被调查的3万多名65岁以上老人中,84%不会使用手机接发短信息,55%不会使用电脑上网,72%不会使用街头提款机提取小额钞票,45%不会使用DVD……

  陈立祥认为,从社区管理角度来说,“科技恐惧症”将对老人与外界沟通造成障碍,尤其是在发生突发事件的时候,一旦子女不在身边,老人又远离群体,很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3300亿元“银发经济”亟待掘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空白和生产企业“不作为”是导致老人“科技恐惧症”的一个重要原因。

  帝欧赛的统计表明:新科技产品显示屏幕太小、程序复杂是老年人抱怨最多的事情。而仅手机、

数字电视、字体显示太小一项,就有超过97%的被调查老人提出抱怨。

  

留学日本的社会学教授廖贵翔对此进行了对比:日本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预计到“银发社会”的到来,不少企业就开始从细节做起,开发适合老人使用的产品,从图书到手机、从电话到电脑……企业提供50岁以上老人使用的设备,出版社为老人出版的读物,都特别注重字体大小,这就充分发掘了市场潜力。

  来自国家统计局和全国老龄委的调查表明,我国是世界上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老龄人口为1.3亿人,占总人口的10%。按照目前老人消费能力每年达3300亿元估算,2010年预计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简单实用、以人为本的“银发经济”瓶颈亟待打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