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中国十大科技骗局的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7:15 北京科技报

  《北京科技报》年终策划“2005年中国十大科技骗局”在新浪网转载引起网民强烈反响,截止到1月8日18时,网上留言近2000条,参加专题调查人数超过5600人。

  在“你认为《北京科技报》十大科技骗局评选中,哪些是性质最恶劣的?”的调查中,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哈佛戴高乐增高神话”、“地球人买卖月亮土地”、“3万元兜售院士”。由此分析:网民对商业骗局、商业欺诈,尤其是关涉大众健康的科技骗局最为痛心。

  中医治疗高血压获取重大成果

  在留言版里,网民评论如潮,其中不乏针锋相对。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对于把“

外星人
UFO
来新疆”列为骗局,引起部分网民口舌之战。此外,科技骗局的“科技”内涵引发网友争议,有一些网友留言称“贝加尔湖调水到北京”、“
泰山
惊现老虎”、“地球人买卖月亮土地”没有“科技含量”,算不上“科技骗局”。看来,“大科技”的概念及其外延,仍然需要更多的网友接受。

  新浪资深编辑 雷永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