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艾滋病毒检测立等可取 检测病毒只需三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08:18 北京晨报

  新型诊断试剂即将生产,检测病毒只需三分钟

  艾滋病的窗口期过去普遍认为是三个月,如果能将窗口期缩短,将大大降低艾滋病的感染率,而即将在北京动工生产的一项艾滋病诊断试剂能把窗口期缩短到21天。昨天,“艾滋病毒重组抗原及抗体诊断试剂盒的产业化”示范化工程项目在北京中关村生命园揭牌,从今年起每年将为6000万人提供艾滋病抗体诊断的试剂盒。

  3星期 检测窗口期缩短

  负责这一示范化工程的北京万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邱子欣告诉记者,他们所应用的技术是厦门大学研发的艾滋病毒重组抗原技术,目前已经开发出第三代HIV抗体诊断试剂盒产品,“第三代的意义在于过去检测窗口期是3个月,现在是3周,过去检测时间长,现在检测非常快速。”

  3分钟

病毒检测时间短

  据悉,如果要达到99%的准确率只需一个小时就能检出,而如果只要求达到97%的准确率,那只需要3分钟,“

艾滋病毒检测结果立等可取。” 因为输血所需要的检测时间极短,所以这可以有效地保障输血的安全。而且由于该诊断试剂盒的高灵敏度,使得艾滋病漏检几率变得极小。

  名词解释

  窗口期 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血液中产生足够量的、能用检测方法查出艾滋病病毒抗体之间的这段时期称为窗口期。目前国内比较认同的说法是窗口期长达3个月,也就是说目前最先进的检测方法也只能检测到患者3个月前是否感染了艾滋病毒。在窗口期虽测不到艾滋病病毒抗体,但体内已有艾滋病病毒,因此处于窗口期的感染者同样具有传染性。而将窗口期缩短到3周无疑会大大地降低艾滋病毒感染的几率。

  晨报记者 王大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