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重庆挖出700年前暗道口 疑为蒙古军西征所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54 深圳特区报

  一锄头挖出暗道口

  在重庆钓鱼城西北外城地下5米处,深埋着一条修建于700多年前的地下暗道,2005年底,当地人在修建合川至钓鱼城公路的护坎时,一锄头挖开了暗道的分道口。目前,合川文管所表示,将进一步展开发掘。

  合川市文管所相关人士表示,经他们和合川市钓鱼城管理处初步调查,证实这个地下暗道为一条人工凿造的古代暗道。但其修建者为蒙古军还是南宋军队?在钓鱼城保卫战中,它的作用究竟是什么?目前还是未解之谜。

  暗道位于合川城至钓鱼城公路范家院子地下深约5米处,其暴露出的分道口,位于钓鱼城西北外城,离城墙约10米距离,而其附近就是钓鱼城八门之一的齐胜门。暗道由主道和分道组成,分道长约2米,开口于城墙外的陡坡边沿,主道宽约2米,里面堆满了整齐的石块。该人士表示,暗道可能是钓鱼城保卫战期间的军事设施。它的发现对进一步研究钓鱼城战争史有重要作用。

  暗道连通钓鱼城内外

  这个神秘地道究竟是个什么样子,用什么修建而成,构造如何,通往何处?笔者亲身下到5米地下,探秘这个修建于钓鱼城西北外城下的地下暗道。

  在当地村民的指点下,笔者看到,直径约60厘米的地道口,位于正在维修的公路防滑桩井底部,笔者抓住村民们提供的麻绳,下到5米深的井下。

  洞口仅容一人俯身通过,里面伸手不见五指,我们凭着感觉往下深入,狭窄的洞穴内,连侧身都不容许,只能手脚并用往前挪动。前进1米多后,笔者终于能坐在洞中,凭着手电筒微弱的光线,只见洞壁上布满了钙化物质,有人工敲凿过的痕迹。继续前行不到1米,进口大半已被乱石堵住,只在顶部留下大约10厘米高的缝隙,用手电筒顺着缝隙照去,可以看到,被乱石堵住的通道剖面呈方形,是在天然岩石中凿成,比起进入的洞穴,地下暗道非常开阔,呈“八”字形,一端通往钓鱼城城墙内,另一端则通往城外。

  宽阔的暗道内可容3人并排通过,但里面填塞着大量整齐的石块,每一石块长约40厘米、宽约20厘米,其间夹杂着少量当时南宋军队守城所用的圆形檑石。由于暗道内填满石块,其高度及长度无法估计。

  暗道可能为坑道战设施

  合川市钓鱼城管理处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所发现的地下暗道,可能为700多年前钓鱼城保卫战中坑道战的设施。据介绍,1259年蒙古大汗亲征钓鱼城,农历4月24日,蒙古军队将主攻方向选择在了地下暗道发现处,该处不像其它地方全是悬崖峭壁,而是一个陡坡地带。

  史料中记载,蒙古军前锋汪德臣曾经在当天突破过这处的防守,后被王坚率军击退。农历6月5日,汪德臣再次率蒙古军突破齐胜门,并杀死守城的寨主和许多守兵。据钓鱼城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说,蒙古军队在南征北战中,有用坑道战突袭的惯例,这个地道是否就是当时蒙古军队两次破城的秘诀所在?

  同时,他也表示,在钓鱼城中,有一处利用天然岩石修建的暗道——飞檐洞。它是钓鱼城保卫战中,由城内军民共同建造的一条秘密通道。那么该暗道是否也与飞檐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暗道深埋地下700年

  这个地下暗道深埋700多年未被发现,却因为修建公路防滑桩井而重见天日。发现暗道的当地村民李贵财说,如果不是维修去年滑坡的公路,这个暗道还将继续被埋于地下,不为人知。“当时我们还以为挖到了地下涵洞呢!”村民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神秘暗道就这样被发现了。(李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