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造假风波专题 > 正文

闾丘露薇:科学骗局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9:08 东方早报

  早报评论专栏作者 闾丘露薇

  韩国黄禹锡事件之所以引发世界的关注,这是因为这样的科学骗局,在科技资讯发达的今天,似乎越来越容易。

  不过我之所以对于黄禹锡事件关注,并不是他个人整个骗局的本身,而是在这个事
件当中,公众,政府,媒体所扮演的角色。

  先说说媒体,黄禹锡可以说成也媒体,败也媒体。他在美国学术杂志science发表的文章,应该说是属于专业范畴的,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干细胞技术对人类的影响,如果没有传媒的通俗化的解释,没有多少人可以明白。正是韩国媒体的炒作,把黄禹锡塑造成为国家英雄。

  但是也正是媒体,使得这个国家英雄一下子成为国家耻辱。韩国的MBC电视台,在接到揭发信之后,对于这个国家英雄提出了质疑。我看了有关的报道,这个电视台新闻栏目的一个编辑和采访队特地到了美国,吓唬黄禹锡的助手说,我们已经有证据证明黄的成果是假的,你们还是说真话,不然的话,有严重后果。说谎的人总是胆怯的,尤其是那些还有些良心的说谎的人。但是在节目播出之后,在韩国社会引发的,不是对黄禹锡的质疑,而是对电视台的攻击。民众发起罢看运动,广告商要抽起广告,结果这位敢于说真话的编辑,被迫离开电视台。他已经不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事情,他曾经制作过一个节目,揭露三星公司违反劳工法例,结果公众认为,他抹黑了韩国的标志企业。

  韩国公众的反应体现出他们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心理一面。特别是这些年,韩国样样都要当第一,在政府的引导下,民众的这种心理越来越庞大。当这个谎言被戳穿之后,民众不是去深究黄禹锡的责任,或者这个英雄是如何塑造出来的,而是责怪电视台为何让他们的梦想破灭。

  至于政府,在事件被质疑的一开始,是站在黄禹锡一边的。其实如果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该在这种事件里面保持中立,让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得出结果。其实黄禹锡最后到这个地步,政府也负有责任。在媒体报道了黄禹锡之后,政府如获至宝,给黄禹锡提供高达相当于一亿港元的科研经费,为他提供24小时的

保镖服务,黄禹锡也不再需要在大学教课。政府把他当成韩国的一个榜样。

  对于这样的事情,我一直在想,如果发生在中国会是怎样的呢?我在想,对于一个这样的英雄,首先媒体有没有勇气去挑战他的真实性,第二,中国的公众有没有这样的心理承受能力,看着一个英雄在自己的眼前活生生地倒下。第三,政府有没有勇气,去面对这样的现实,然后反思这样的事情所展现出来的深层次的问题。

  我想,黄禹锡的事件,给全世界的人敲响了警钟,那就是如果一个人是急功近利的话,如果是浮躁的话,是面对不了诱惑,会铤而走险的。我想黄禹锡就是这样,一开始,我想他不会想到自己会因此而成为国家英雄,当他被越捧越高的时候,如果没有足够的勇气,他就再也不能回头了。一个国家,如果急功近利,如果有着浮躁的心态的话,就会缺乏承认错误的勇气,也会造就这样的谎言、这样的骗局不断的发生。

  中国未来的发展,政府强调要科教兴国,强调科技的自主创新。这里面就会涉及未来在科技方面大量的投入。如何做好遴选工作,如何做好监控,非常的重要。

  我想,大部分人都希望在最短的时间里面能够有成果,能够做出一点点事情。因为这样的心理,有的时候就会有选择性,缺乏严谨的科学态度,可能是故意的,也可能是潜意识的。美国的一项调查就显示,一半以上的被访的科学家表示,如果有的数据和自己的结论相左的时候,会选择对那些数据视而不见。

  还有一点,科研成果直接和科研经费挂钩,预示出成果意味着可以有钱,有的时候,会有这样的情况,拿钱需要很多的程序,也许是因为官僚,或者其他的原因,有的人不得不铤而走险,用假的成果来换取经费,不排除他会用这些钱来进行真正的科研。当然也有的人,目标明确,就是为了这些科研经费。

  专家说,事实上要证明一个成果是假的非常的困难,最重要的还是依靠每个人的道德约束。个人的道德约束,那就需要一个好的环境,如果我们的社会充斥了浮躁,那么依靠个人道德,就有可能会失去控制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