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2006:科学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6:38 光明网-光明日报

  陆彩荣 

  在60多亿人的共同期盼中,在太阳与地球的互动中,在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中,2006年的大幕徐徐拉开,2006年的世界话剧开始上演。

  世界对2006年充满了期盼,期盼经济加速发展,期盼和平光芒更加普照,期盼灾难

  减少,幸福增多……

  中国对2006年更是充满了激情与梦想:科学发展观将走进千山万水、千村万店,深入贯彻;“十一五规划”将跳出纸面,走进生活,付诸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也已颁布……在中国2006年和平发展的蓝图上,势必会出现更新更美的图画。

  历史昭示:一个人不能没有梦想,一个人的梦想如果能与国家、社会的发展相联系,就会变得崇高而伟大;同样,一个国家不能没有梦想,一个国家的梦想如果能与历史、人类的发展相结合,就会变得光荣而壮丽。

  中国的光荣与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对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这里,我愿重申,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中国人民既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听到了吗?这是2006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中国国家主席对世界的新年祝福,这是伟大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中国的发展是占世界人口总数五分之一的人民的发展,是对世界和平与幸福总量的贡献。中国发展不威胁别人,只会给人类大家庭发展增加新的机会,扩大新的市场。

  经过改革开放27年的发展,中国人民逐渐认识到:没有科技创新做后盾,没有强大的科技创新基础,

中国经济就很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就很难可持续、健康地发展。

  当李约瑟博士提出著名的“李约瑟难题”——中国近代科学技术为什么落后时,中国人的心被深深

地震撼了!今天,当中国经济总量迅速增加,中国经济发展渴望进入新的境界时,中国的有识之士更能体会到科技进步的重要性了。

  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的灵魂,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科学技术是创新的手段,创新的工具,更是创新的桥梁。科技创新的终极目的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为了国家发展而创新,为了人类进步而创新,为了人民生活幸福而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说,从科技对经济的贡献、对社会发展的责任来说,中国广大的科技工作者承担着艰巨而伟大的历史使命。

  放眼新的岁月,科学发展观将中华民族带入了理性的发展境界,在对经济社会发展道路的崭新思考中,我们踏上了科学、健康发展的新征程;“

十一五规划”为中国未来五年发展划定了方向;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更加明确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再过几天,国家科学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党和国家又要为新的科技攻坚战吹响进军的号角!我们相信:这是一个新的春天,这是一个新的起点,这是一个新的科学春天的起点!

  肩负着民族振兴的光荣使命,肩负着为国家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历史重任,中国的科技工作者们,请珍惜、抓住机遇,亮出你的利剑来,让世界为你们喝彩,让世界为中国喝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