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普杂志封面秀专题 > 正文

《科学世界》2006年1月号封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6:2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科学世界》2006年1月号封面
《科学世界》2006年1月号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卷首语

  一年又一年

  拜年是一个老套的话题,而我们不可能免俗——落入这个老套,习以成惯嘛。人是需要感情的,拜年自然也有它的益处,给亲朋好友拜个年,送个祝福,感情会增进。值此机会
,在这里也给读者朋友们拜个年!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多些快乐和平安,少些忧愁和烦恼。

  要说起来,时间就是这样有节律地流逝着,只是到了某些点,会提醒人们该反思或者调整了。人们被时间推着走,不同的人,做不同的事,会有不同的感受。不知道别人什么感觉,我们做杂志的,每月一期,刚忙完这期,又要做下一期,似乎没有喘息的时间,大概是因为这种有节奏的工作,所以总觉得时间过得飞快。更何况,我们做科学杂志接触到的大多是最新的科学知识,科学的发展似乎日新月异,简直让人目不暇接,自然感觉时间过得就更快了,如同白驹过隙,一年又一年,转眼就过去了。

  科学发展速度之快,往往出乎人们的意料。几年前我们曾经介绍过量子计算机的原理,而现在已经走出纸上谈兵的阶段,甚至已经有了能进行简单运算的原型机。几年前人们还在担心,随着物理极限的接近,说明计算机运算速度改进的摩尔定律是否会失效,现在似乎已经看到计算机发生质的改变的前景。很难想象,未来新型计算机又会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生物学更是突飞猛进,几年前人们刚完成人类基因组计划,接着又开展了所谓的“后基因组研究”的“蛋白质组计划”。而现在,所谓的“后后基因组研究”的糖生物学研究也已经初具规模。我们知道,蛋白质和糖在我们的生命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着这些课题的完成,也许我们就能完全解释人类的生老病死,甚至还有助于理解人的喜怒哀乐。

  科学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两个动力,一是人类理性的需求,二是来自于人的利益。只要有人,理性就需要科学;只要人还是动物,利益关系就会存在。尽管有人赞美科学,有人在诅咒科学,但科学技术的发展还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谁也没办法让它停下来。

  既然科学不会停止,科学的故事就会不断翻新。文学作品主要以情动人,因为人生活在情感之中;而科学故事要以理服人,因为人们归根结底需要理性。新的一年中,我们会尽自己所能,紧跟科学发展的脚步,为喜爱科学的读者朋友们提供更为丰富和精彩的内容。无论如何,我们相信,科学会让我们更聪明,科学会让我们活得更明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