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解密档案曝光丘吉尔秘闻:欲电椅处死希特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1:03 中国新闻网

  欲电椅处死希特勒 赞成饿死甘地 丘吉尔秘闻曝光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英国国家档案馆日前解密一批二战时期的历史档案,显示英国战时首相温斯顿-丘吉尔曾主张用电椅处死希特勒。

  解密档案表明,从一九四二到一九四五年,英国内阁一直在讨论如果逮捕了德国纳粹
领导人,应该如何处置。英内阁一九四二年十二月的会议记录记载,丘吉尔当时主张“如果希特勒落到我们手中,我们肯定应该用电椅处死他。这个人是邪恶之源”。

  时任英国内政大臣的赫伯特-莫里森表示,审判纳粹领导人无异于一场闹剧,“更好的办法是直接宣布处死他们”。丘吉尔认为,应该不加审判直接处死希特勒。

  解密档案显示,虽然丘吉尔与当时法国抵抗运动领导人夏尔-戴高乐都被各自国家视为

二战时期的民族英雄,但两人之间却存在矛盾。

  一九四三年三月,流亡英国的戴高乐要求回法国视察“自由法国”武装部队,遭到丘吉尔拒绝。戴高乐抗议说,自己受到的待遇与战俘无异。

  丘吉尔回应道,必须“直截了当地”告诉这位法国人,叫他怎么做他就得怎么做,他必须留在英国。丘吉尔说:“如果他打算离开,比如搭乘法国驱逐舰,那么就逮捕他。应该采取安全措施阻止他离开。”

  解密档案同时显示,丘吉尔赞成让甘地饿死。一九四二年八月,印度独立运动领导人“圣雄”甘地因抨击印度加入战争、反对英国殖民统治,被囚禁在印度浦那市一座宫殿。英国内阁就如何处置甘地,产生分歧。

  时任印度总督的林利思戈勋爵发给英国内阁一份电报表示,如果甘地在狱中绝食,他“赞同让甘地饿死”。但有内阁大臣担心,甘地死在狱中会在印度引发大规模骚乱,让英国政府陷入困境。

  丘吉尔说:“我会把他关在那里,让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你们因为他绝食而打算释放他,那么现在就放他好了。”

  相关报道:

  娶了首相女秘书 保镖出书讲述与丘吉尔的故事

  戴高乐与丘吉尔的恩怨:既激烈争吵又相互尊重

  打鼾博物馆讲述佚事 丘吉尔鼾声曾吓跑新娘(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