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空前规模调研儿童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09:23 中国青年报

重点调查环境与健康的关系

孙德龙

从现在开始到未来数年甚至数十年,一项叫做国家儿童研究计划(TheNationalChildren'sStudy)的研究项目将在美国境内持续开展。这个项目主要是为了研究环境与健康之间
的关系,重点是与许多常见的儿童疾病的因果关系,以期找到一些常见疾病的起因,比如自闭症和糖尿病。这项研究将会对10万名美国儿童从出生开始直到成年进行长期跟踪。据悉,这是迄今为止这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研究者之一的普通外科医生理查德·卡莫纳博士表示:“我们希望能发现引发许多儿童疾病的根本原因,这样可以有助于这些疾病的预防。”具体来说,研究者希望弄清楚环境和疾病之间是否有必然联系。

目前,许多看起来可以证明环境和疾病之间有某种必然联系的研究通常只是依靠患者对于生病前夕的进食、举止等事情的回忆来得出结论的。事实上,这样的研究中体现得更多的是研究人员的主观意识。

据国家儿童健康和人类发展研究所主任道恩·亚历山大博士介绍,在这个计划中,研究人员会对被研究者从出生到幼儿、从儿童到少年间所有健康和成长的情况进行详细记录,直到他年满21周岁。该研究所是美国全国卫生研究所(NIH)的一个分支机构。

科学家希望能对儿童行为及其后果之间的关系进行更精确的分析,更深入地研究遗传和环境因素对健康的影响。他们还将调查某些母亲怀孕前的状态,通过对儿童及其父母进行采样调查,以分析儿童们的身体到底从外部环境吸收了何种化学物质。科学家还将调查儿童们的食物、呼吸的空气、学校和社区情况、就医状况甚至家中灰尘的成分等。

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宾夕法尼亚州儿童

医院、犹他州大学等共6个地方设立了研究中心。从2007年起,每个中心将连续5年每年对至少250名新生儿进行调查,2010年左右取得第一阶段结果。美国全国卫生研究所希望该项目最终可以在多达105个社区内得到开展。他们希望有更多打算和没打算怀孕的妇女加入到研究行列中来,以观察一些不经意的日常行为是否对孩子未来的健康有某种影响。

卡莫纳博士说:“美国大约1/5的中小学都存在室内空气污染问题,数以百万计的孩子们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受到侵害。我们的研究还希望能够让人们更加清楚地知道,我们的环境、习惯和一些日常行为究竟在怎样影响孩子们的健康。”

另据报道,世界野生动物基金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欧洲儿童的健康正遭受到越来越多的电脑、

纺织品
化妆品
及电器等物品中的危险化学物质的严重影响。世界野生动物基金最新报告涉及了12个欧洲国家中的13个家庭。研究人员对这些家庭成员的三代人的血液进行了样本采集。结果发现,祖母一辈的血液中含有杀虫剂等63种有害化学物质,母亲一辈的血液中含有49种有害化学物质,儿童血液中有59种危险化学物。其中儿童血液中的许多化合物都是新品种,像目前普遍用于电器的防燃剂。

该基金组织专家瓦格纳表示:“测试调查结果令人诧异,这些含有有害化学物质的日常用品正不断污染着孩子的血液。”

研究人员担心,将来的孩子有可能面临着更多的化学物质的威胁。“因为累积在儿童体内的有害化学物质越来越多,将来的一代在一生中可能会患更多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