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泥河湾人类史前推10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08:53 新京报

  专家推算距今应有175万年历史

  据新华社石家庄1月1日电 (卢伟丽) 记者从河北省文物局获悉,张家口阳原县泥河湾盆地旧石器考古工作近日又有新发现,考古人员通过对马圈沟第四、第五、第六文化层的发掘推测,泥河湾人类活动的历史至少可以再向前推进8万-10万年。

  据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泥河湾旧石器研究文化中心主任谢飞介绍,马圈沟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位于泥河湾盆地东部、桑干河南岸的大田洼台地北部边缘区。1992年该遗址被发现,到2001年,在同一地质剖面发现了第一、第二和第三文化层。对于当时层位最低的第三文化层,考古专家认为其距今已有166万年。而根据发掘出的石制品的特征,考古人员判断,泥河湾更加古老的旧石器文化仍被埋藏在更加古老的地层中。

  2005年7月至11月,河北省文物局考古人员分别在第三文化层之下(以底面为界)2.1米、6.5米和7.3米处发现了三层石头和动物骨骼堆积。这第四、第五、第六文化层共出土编号标本294件,其中动物骨骼91件、大小不等的砾石、石块共203件。

  谢飞介绍说,根据古地磁年代数据推算,最下面的第六文化层距今应该有175万年的历史。这一发现对往常认为的人类起源于174万年前的西亚然后逐步向东扩散的理论提出了疑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