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学者破解小说畅销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08:30 新京报

  难解释《达·芬奇密码》、《哈利·波特》的成功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英国3名统计学家花了数月时间,研究54年来《纽约时报》上榜的畅销小说,以及英国广播公司评选的100本读者最喜爱小说,声称找到“小说热卖方程式”。但根据方程式所推断,风靡全球的《达·芬奇密码》与《哈利·波特》系列应是失败之作,大文豪狄更斯几乎所有作品都不入流。

  据报道,由英国密德塞克斯大学3位统计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假设,书名便是小说畅销与否的关键。结果发现,畅销的小说都有3个共通点:第一,小说均用上隐喻或象征式的书名,而非在字面说得一清二楚;第二,书名首个字会是代名词、动词、形容词或问候语;第三,会使用名词所有格,或形容词修饰的偏正名词结构,或使用“The……of……“的字句。

  根据这条畅销小说成功方程式,最完美的书名是英国作家普尔曼的《His DarkMaterials》(黑暗物质)和阿嘉莎·克里斯蒂的《SleepingMurder》(沉睡谋杀案),成功指数达83分。相反,最差劲的书名则是康韦尔的《Causeof Death》(死亡的理由),只得9分。

  负责有关研究的统计学家之一温克勒说:“我们利用这条方程式,测试50年来出版的700本小说,成功测出它们是否畅销书的百分率高达七成。”

  但根据该条方程式,大受欢迎的《达·芬奇密码》和《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书名却被评为太书面,且没有使用比喻,成功指数只得51分。温克勒表示,“小说热卖方程式”可帮助网上自行出书发售的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