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提出太空旅游管理办法 太空游将有行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0:02 解放日报

  美国联邦航空局29日公布了其提出的太空旅游业管理规定,123页的规定涉及航天器机组人员资格、旅客登机前训练以及飞行安全等诸多方面。

  全球迄今共有3位太空游客遨游太空,目的地均为国际空间站。2001年,美国加州富豪丹尼斯·蒂托在向俄罗斯交纳2000万美元并经过8个月的训练后,成为世界第一个付费太空旅游者。1年后,南非富翁马克·沙特尔沃斯以同样的天价实现了其太空探险的梦想。2个月
前,美国“传感器”有限公司总裁格雷戈里·奥尔森在花费同样价钱后成为世界第三位太空游客。

  去年,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一项法律,责成美国联邦航空局制订办法“逐步”管理未来的太空旅游业。

  根据新规定,太空旅游公司应告知游客所有风险;游客必须于登机前提供同意书;游客旅行前必须接受应对太空紧急情况以及安全逃离航天器的训练等等。

  新规定还说,美国联邦航空局推荐让太空游客接受体检,但除非存在着明显的安全需要,这项建议并不是强制性的。在进入太空前,乘客必须获得如何处理紧急事件的培训,如太空舱内压力突然减小、失火和冒烟等。

  关于航天器机组人员,规定要求宇航员必须拥有联邦航空局颁发的资格证书,并有能力操控航天器。每名机组人员还必须有表明其身体和心智状况“适合承担与安全有关的任务”的医学证明,且证明开具时间不得早于飞行前一年。

  美联邦航空局所提管理规定有关机组人员资格、训练及游客同意书等部分内容,可望于明年6月经国会批准生效。而根据美国法律,涉及飞行安全的规定必须等到8年之后才能正式颁布,除非其间发生重伤或死亡事故突显具体设计缺陷或操作错误。

  美国联邦航空局此前已出台规范私人太空开发的规定,如卫星发射等,但在商业载人太空飞行方面还没有相关的规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