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06年1月2日前后广东将出现全年最大天文潮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9:3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严慧芳 通讯员李建基)广东沿海全年的天文潮汐何时最大?据广东天文学会预测:明年1月2日前后,广东沿海及珠江三角洲,将出现全年最大的天文潮汐。

  近几天发生入秋以来最强盛的特大咸潮肆虐珠江三角洲,除了珠江流域雨水稀少和径流量减少外,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广东沿海出现了全年最大的天文大潮。

  有市民问:为何说这次天文大潮是广东沿海全年最大的?广东天文学会的专家解释说,今日,地球、月亮和太阳将排成一条直线(朔);后日,不仅月亮最接近地球,而且太阳也最接近地球,因而发生了广东沿海全年最大的天文潮汐。

  据悉,这次特大咸潮的含氯度是本世纪以来最高的,咸潮的持续天数也是本世纪以来最多的。受咸潮影响,12月28日,磨刀门水道的大涌口水闸再次出现含氯度高达7500毫克/升,超标27倍。横门水道的小隐水闸,含氯度高达4029毫克/升,为入秋以来的最高值,并且连续24小时都超标。预计上述两水闸未来几天含氯度将继续攀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