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提出太空旅游管理办法 太空游将有行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8:31 新浪科技

  据美联社30日报道,你是否打算到月球或者火星上度假?或者想围绕地球飞行?在出发前,你最好先了解一下太空游规则。当地时间12月29日,美国政府公布了120多页的太空游规则,对太空旅游的未来进行管理控制。

  这些“勿忘”规则规定得非常详细,从游客医疗标准到飞前训练都包括在内。在进行离开地球的太空旅行之前,承办这一项目的公司被要求通知太空游客可能承受的风险,而
乘客在登上太空飞行器之前也必须签署书面同意书。

  美国国会要求将可能遇到的危险事先通知太空游客。美国联邦航空局在规则中建议太空乘客接受身体检查,但没有做出硬性要求。乘客还将接受相关训练,比如,如何在紧急事件发生时进行应急反应,这些紧急事件包括太空舱失压、起火和出现烟雾。乘客还要训练如何安全地逃离飞行器。太空飞行员驾驶员必须持有联邦航空局颁发的飞行证书,并能够证明自己知道如何操作飞行器,学员证书或训练飞行证书不被认可。每一位机组人员必须拥有飞行前一年内的健康证明,而机组人员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必须“足以能够履行与安全有关的任务”。

  联邦航空局还要求每位机组人员接受训练,保证飞行器不会伤害公众,比如在飞行时发生紧急事件不得不放弃飞行器。布什总统去年签署的一项法令要求联邦航空局制定出管理商业太空飞行业的规则,这一行业正逐渐向外层空间扩展。另外,对私人太空业进行管理的法律已经存在,比如卫星发射,但以前还没有管理商业性太空游的法律。

  2001年,加利福尼亚商人丹尼斯·蒂托成为世界上首位太空游客,他是乘俄罗斯的“联盟”号太空船到达

国际空间站的。一年以后,南非的网络巨头马克·沙特沃斯进行了同样的太空旅行,也同样为那次太空飞行支付了2000万美元。去年,私人太空飞行实现突破,伯特·鲁坦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安萨里X大奖”,因为他在5天的时间里将自己的“太空船一号”两次飞到太空边缘。两个月前,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技术公司老板、百万富翁格雷格·奥尔森成为世界上第三个付费太空游的人,成功地进入国际空间站。

  新制定的长达123页的太空游规则将从2月27日让公众进行60天的讨论。最终规则将于6月23日出台。(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8,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