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高科技创造傻瓜养花 原理是物质表面能势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4:1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005年12月28日,中国科技会堂。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为“高科技帮‘懒人’养花”的新闻发布会正在召开。“懒人美”养花法发明人、北京普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诸钧正在向与会记者和嘉宾展示他的最新国际专利产品——“普泉自动浇水宝”的操作程序。他用手堵住注满水的管子,将另一端放入装水的瓶中。当管子进入水中后。将另一端移到水面之下后放开手,水会从管中流出,这时可将普泉泵的进水端插入水管。然后水瓶放置在花土之上,将普泉泵的出水端埋入土壤……

  那么,看似简单的“懒人美”养花法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如此这般就能轻松改变了人们的养花方式:公司职员不用为浇水多少而犯愁,家庭成员无须为旅游出差长期无人照料而苦恼?

  诸钧详细阐述了高科技帮“懒人”养花的秘诀。事实上,其关键在于普泉泵(也称控水头)利用了“材料表面能对水的天然控制作用,在不用耗费任何

能源的情况下,实现长期稳定的全自动灌溉”的原理。

  所有物质都具有表面能,物质表面能势差决定了水能够从一个物体表面自动延伸(润湿)向其它相临物体表面的能力。这种延伸不受重力影响,无需任何能源,完全靠物体表面固有的能势差自动完成,这样就产生了物体间的自动输水的现象;当能势差消失,输水作用便立刻停止,既使外界施加一定压力(不论正压、负压),水也不会流动,这便形成了实际意义上的断水作用。普泉泵正是利用了特殊材料的强大表面能,实现在不需要任何外部能源的情况下在微观层面对水进行自动有效的控制。更为奇妙的是,普泉技术利用这一天然能量为动力,实现对水的自动处理,从而保证了普泉泵长期稳定工作,同时还能为植物提供优质水源。供水量可以根据植物的需水情况设定。控水头就像一台“永动机”,动力来源是土壤的需水量,只要土壤含水量没有达到饱和,表面能就会一直存在,普泉控水头也将一直全天候自动工作下去,其作用就相当于一台无耗能水泵。

  这一技术对改善生态的荒山造林事业也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林业专家沈国舫院士评价:这是一项利国利民利环境的好技术。

  如今,这一巧妙构思创造了普泉养花自动浇水宝——“懒人美”。诸钧戏言,世界将会因此出现一大批新的养花族——懒人养花族。养花的人都有这种经历:出差旅游心爱的花卉无人照料;公司家里的花草,在忙的时候无人专心料理,常常忘记浇水或过度浇水。许多人不养花并非不爱花,而是不能保证浇水。也早有人发明了电控自动浇水装置,但由于造价高、长期无人照看的安全性不能保证等缺点,不能为大众所接受。“懒人美”的诞生有效解决了这一系列问题。它无需耗费任何能源,就可以自动长时间稳定供水。它不仅解决了目前庞大养花群体久未解决的难题,也将引领众多热爱绿色热爱生命的养花门外汉进入到养花队伍。为了达成这一目的,普泉公司还推出了配合使用的自动浇水花盆。

  “懒人美”即将登陆北京的家乐福、京克隆、美廉美等大型连锁超市以及全国其他城市各种业态的卖场。它在使用时有几个方面值得注意:出水端必须与土壤全部接触;出水端离植物根部越近越有利于水份利用;添加肥料请使用普泉专用肥,以防普泉泵堵塞。另一方面,普泉自动浇水宝使用寿命长,使用达标自来水寿命可达三个月至半年以上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