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对人类产生重大影响的10个最佳机器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9:27 新浪科技

  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机器人已对人类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它们探索深海和遥远的星球,在手术室和战场上挽救生命,甚至出现在工厂里和电影中,几乎无所不能。下面是《连线》杂志邀请专家评选出的五十个“最佳机器人”的前十名。

对人类产生重大影响的10个最佳机器人(组图)
“斯坦利”由大众途锐汽车改装而成

  01.机器人斯坦利(STANLEY)

  斯坦福车队的自动驾驶汽车“斯坦利”由大众途锐

汽车改装而成,可以对任何地形进行扫描,挑选适于行驶的路线,并自行调整方向。拥有各种先进技术的“斯坦利”取得了“沙漠拉力赛”的最后胜利。

对人类产生重大影响的10个最佳机器人(组图)
阿童木1951年首次亮相

  02. 铁臂阿童木

  美国孩子梦想自己成为超人,日本孩子却对铁臂阿童木无比崇拜。阿童木1951年首次亮相。激光指套、屁股上有加农炮、红色靴子喷射出的火箭动力装置,可爱的阿童木凭借这些法宝与罪犯作战。它的形象整整影响了一代儿童的成长,某些人长大后成为机器人研究人员。日本之所以能在机器人发展领域处于世界前沿,阿童木功不可没。

对人类产生重大影响的10个最佳机器人(组图)
“勇气”号和“机遇”号2004年登陆火星

  03. “勇气”号和“机遇”号

  某些机器人只能坐在实验室里供研究人员进行研究,但“勇气”号和“机遇”号不是这样,它们于2004年登陆红色星球火星时,人们预计它们只能维持3个月的“寿命”,然而,这两个流浪汉2年后仍然“健在”,每天分别向地球发回100兆位的数据。

对人类产生重大影响的10个最佳机器人(组图)
1956年的电影《禁忌星球》中的机器人罗比

  04. 机器人罗比(Robby)

  很少有机器人能够和大戏剧家莎士比亚扯上关系。1956年的电影《禁忌星球》中的机器人罗比,原形来自莎士比亚作品《暴风雨》中那个纤弱的奴隶阿里尔。虽然时代久远,但罗比并没有被人们遗忘,几十年来,它的形象一直是其它机器人模仿的对象。

对人类产生重大影响的10个最佳机器人(组图)
斯坦福国际研究院开发的机器人Shakey有点笨

  05. 机器人沙基(Shakey)

  斯坦福国际研究院开发的机器人Shakey有点笨,经常做出荒谬的举动。但这款1972年制造的机器人终究被载入史册,成为第一个运用逻辑思维自行定位物体,并在物体周围移动的智能机器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