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上海斜塔千年不倒 倾斜度超过比萨斜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7:44 北京科技报
科技时代_上海斜塔千年不倒 倾斜度超过比萨斜塔(图)
上海斜塔(左)和比萨斜塔(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上海斜塔千年不倒 倾斜度超过比萨斜塔(图)
塔底挖出的唐代古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供稿/《走近科学》2006年1月1日播出

  传说镇塔之宝被人挖走后,宝塔就开始倾斜

  在上海郊区有一座宋代的护珠塔,这座塔不知何时开始不断倾斜,如今它的倾斜程度已经超过著名的比萨斜塔。

  那么这座塔是怎么开始倾斜的?为什么至今没有倒塌?有人说这座塔里藏有宝贝,是那些挖宝人不断地寻找宝物致使塔倾斜的。也有人说是一场天火把塔烧的,那么到底真相是怎样的?

  上海的护珠塔比比萨斜塔还要斜。

  在我国上海松江的天马山有一座护珠塔,这座塔除了具有千年历史之外,更为神奇的是,它也是一座斜塔,而且竟然比比萨斜塔还要斜。1986年秋,在上海松江

文物保护部门工作的林晓明偶然间来到了天马山,看到护珠塔倾斜欲倒的样子,一种强烈的好奇心击打着林晓明。这座塔是开始建造时就是斜的,还是后来斜的呢?带着这个疑问,林晓明在当地开始调查护珠塔倾斜的秘密。林晓明从地方史志上查询到,松江博物馆馆藏一本书叫《干山志》,志书中有明确记载,这座塔建造年代是南宋绍兴27年,建塔人叫周文达,因为征战有功,高宗就赏赐给他两件宝贝。一件就是打仗用的银色盔甲,另外一件是五色舍利子。

  舍利子是古代修炼有成的高僧在火化后,遗留下的骨头。周文达拿到宝贝后,一直希望把这两件宝贝供藏起来,选来选去终于把藏宝地点选在了自己的老家松江天马山。于是,他在山上建了一个家庙,把银盔甲供在家庙里,然后专门为保藏舍利子在山上建了一座塔,取名护珠塔。出于对皇家赏赐的尊重,林晓明分析周文达不可能建一座斜塔。为了进一步证明自己的判断,林晓明又找到了一幅明代描绘天马山风景的古画,从画中可以看出,护珠塔的形象是垂直耸立在山间的,这说明护珠塔至少在明代时不倾斜。那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护珠塔倾斜成这样?

  镇塔之宝被人挖走后,宝塔开始倾斜。

  在当地走访中,林晓明了解到一个挖宝传说。几百年前一个漆黑的夜晚,几个神秘人来到护珠塔脚下。他们用镐在塔底刨个不停,一阵忙碌后,他们好像找到了什么。于是只要到了夜晚,护珠塔脚下就会经常出现挖宝人。终于有一天,护珠塔塔底被挖了一个大洞。

  于是一种恐怖的说法开始流传,护珠塔的镇塔之宝被人挖走了,护珠塔就要倒了。根据这个传说,林晓明认为传说中被挖走的镇塔之宝很有可能是舍利子。

  但这颗舍利子真的是在塔底被偷的吗?按照江南古塔的结构,五色舍利珠应该藏在塔叉顶部,塔砖结构有一个天宫,天宫里有一个银匣藏在里面,然后盖顶时把它封起来。经过查找资料,林晓明似乎找到了答案。“乾隆五十三年,护珠塔经历了一场火灾,塔顶全部烧毁,木结构荡然无存。”据传说,护珠塔之所以会发生那次大火,也是与塔藏着舍利子有关。

  传说塔里埋藏了舍利子后,人们都来朝圣,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香火非常旺,到了乾隆年间,朝拜时焰火掉在塔心里,就造成了火灾。难道天宫里的舍利子也被烧化了吗?但是舍利子是佛教修行高僧火化后的结晶,再厉害的火焰也不能把它熔化。

  塔基建在山坡上,土层软硬不均。

  既然舍利子没被烧化,那么它是不是被人盗走了呢?林晓明突然意识到,也许舍利子根本就没有藏在天宫里,很有可能藏在另外一个地方,那个地方叫地宫。根据这种猜想,林晓明又对护珠塔进行了多次考察,他发现,从塔的建筑结构和史料来看,护珠塔根本就没有建过地宫,也就是说舍利子不可能藏于地下或其它地方。

  村民挖到的宝物究竟是什么呢?为了弄清真相,林晓明对周围居民进行了走访。终于从一位老人那里得知人们挖宝凿洞的真相。“这个洞三米见方,一个盗宝贼听说塔里有宝贝,就拼命往里凿,结果在砖缝里发现一个唐代的通宝元宝,拿回家给妻子摸了摸,当时他的妻子正养不出儿子,结果他家里后来得了子。一传十十传百,洞也越挖越大。”

  原来,传说挖到的宝不是舍利子而是唐代古钱。为什么塔里要埋放古钱呢?据说唐朝是佛教最兴盛的时期,很可能这个铜钱是人家化缘来的,开光后放到塔里起镇塔作用。不管怎么说,挖古钱确实对护珠塔造成了很大破坏。根据这种说法,似乎护珠塔倾斜的原因是挖宝引起的。但不可思议的是,塔身并没有向倾斜破损的西北大洞方向倾斜,而是向相反的东南方向倾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对于护珠塔倾斜的真正原因,早年参与护珠塔保护工作的中国著名古建筑专家杨家佑说,“塔建在一个山坡上,从土层来讲,东南土深一点,西北土浅一点,那么它的基础是一边硬一边软,这就是塔倾斜的最主要原因。另外,乾隆时期的那场大火对塔身破坏比较严重,也进一步加剧了塔身的倾斜。”

  特殊的建筑材料和结构,使塔倾而不倒。

  虽然护珠塔倾斜的真正原因被找到,但人们更关心的是,这座斜塔会不会突然倒塌呢?

  建筑力学专家认为,

意大利的比萨斜塔高54米,全都用白色大理石建造而成,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按理说,比萨斜塔很容易倒塌,但从一开始建造时,就采取了各种保护措施,因此一直到现在保持斜而不倒的姿态。但是护珠塔的倾斜角度要比比萨斜塔斜很多,而且以前从没进行过任何保护措施,并且经历了各种天灾人祸的威胁,从这点上看,护珠塔能够现在倾而不倒,也应该算得上是一个奇迹。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护珠塔倾而不倒?

  对于这一点,建筑专家提出真正的原因,应该和塔使用的建筑材料有很大关系。护珠塔的材料是混凝土结构,古代建筑用很粘稠的米烧成粥,打成浆,和石灰、砂子拌在一起,这样的材料很坚固,接近于现在的钢筋混凝土。除了建筑材料外,护珠塔的建筑结构也很特殊。护珠塔的塔身是一个八角形结构。塔门的设计是每隔一个面开一个门。

  而且每层的门不开在同一个方向的墙面上,这样就使每个没开门的墙面像四条腿一样支撑着每一层塔身。每层墙面之间既相连又不承受一层的压力,使塔身受力十分均匀。同时因为使用十分牢固的石灰糯米等材料,即使遇上较强的台风、

地震等外力作用,某些墙面断裂塔身也不会轻易倒塌。虽然因为地层原因护珠塔发生倾斜,但是仍可以保持斜而不倒的姿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