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太空布网 抗衡美国GPS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1: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莫书莹综合报道

  莫斯科时间昨日8时19分(北京时间昨日13时19分),俄罗斯航天局自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联盟-FG”运载火箭,搭载着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首颗实验卫星升空。外界评论,首颗实验卫星的成功发射为“伽利略”计划中30颗正式卫星的发射开了个好头。

  据悉,这次成功发射的实验卫星名为“GIOVE-A”,重600公斤,由英国萨里卫星技术公司制造。用来发射该卫星的是俄罗斯“联盟“系列火箭。按预定进程,发射升空后3小时42分,卫星将在距离地面2.3万公里处脱离运载火箭,以每天环绕地球两周的速度开始测试工作。

  “GIOVE-A”实验卫星的发射是“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所有30颗卫星升空准备工作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一步。

  1999年,欧盟提出“伽利略”计划,预计耗资38亿欧元。由于耗资巨大,该计划曾在欧盟内部引起激烈辩论。2004年底,欧盟正式批准建造伽利略卫星定位导航系统。从目前情况来看,卫星定位系统在航空、航海和其他交通领域逐渐扮演不可或缺的地位,对欧洲来说,“伽利略”计划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这意味着紧随美国之后,欧洲也将迈入“空间技术独立”。

  “伽利略”计划一度惹恼了掌握着GPS卫星定位系统的美国国防部。美国担心“伽利略”系统有可能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并对GPS系统产生干扰。欧盟方面则称,“伽利略”计划将严格遵守“仅限于民用”的设计前提。

  美国和欧盟于去年6月签署了一份协议,同意两个卫星系统采用相互兼容的操作标准。从民用角度来看,该协议使两个系统的配合天衣无缝。即便如此,外界评论,欧美在空间领域的竞争也再次升级,有消息称,美国目前已着手进行更新GPS系统的研发。

  此外,“伽利略”计划同样可能对尚未全部投入运营的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定位系统产生竞争。与美国的GPS系统相同,“格洛纳斯”系统同样用于军事领域。专家认为,该系统内的卫星可能受到“伽利略”计划中卫星的干扰。

  欧洲航天局科学家解释说,“伽利略”计划在民用领域的最大意义在于,首次将定位精确到“米”。该系统几乎可以在任何环境中提供服务,一旦任何一个卫星出现错误,系统将会在几秒钟之内告知使用者。

  作为欧洲的卫星无线导航系统,“伽利略”系统涵盖全球,系统的管理和运营通过特许权方式进行。作为“伽利略”计划的首个非欧盟合作伙伴,中国已承诺向该计划投资2亿欧元。

  按计划,第二颗实验卫星“GIOVE-B”将于明年发射。该系统将于2010年正式全面投入民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