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伽利略挑战GPS 首颗实验卫星将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6:00 北京晚报

  首颗实验卫星将发射 系统完成后能将手机信号位置定在1米内

  预计北京时间今天中午过后,哈萨克斯坦境内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将发射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首颗实验卫星。这将为欧洲“伽利略”计划30颗正式卫星的发射奠定基础。

  定位更精确

  这颗名为“GIOVE-A”的实验卫星由俄罗斯“联盟”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所有30颗正式卫星将于2006年至2010年间分批发射升空,均匀分布在3个轨道中。其中卫星定位服务将最早于2008年开始展开。

  专家介绍,一旦计划全部付诸实施,道路交通指示、飞行导航将有望在更加精确的情况下进行。当有人通过手机拨打紧急电话时,“伽利略”可以将手机信号位置确定在1米以内,而美国控制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仅能将范围确定在10米以内。

  参与“伽利略”计划研究的电子公司ESYS负责人迈克·狄龙介绍,欧洲国家每年共发生130万起

交通事故,造成4万人死亡。

  而借助“伽利略”可以实施自动交通指示,在事故盲点、道路转弯处和危险路口及时提醒司机,提高欧洲交通安全。同时,在发生紧急事件时,医疗、消防、警察公共服务部门可以利用更准确信号及时到达目的地,减少人员财产损失。

  英国《独立报》报道,由于“伽利略”计划在渔业、农业、石油开采、建筑及通信等方面市场巨大,“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有望取得巨额利润,仅在欧洲就可以创造出约14万个就业岗位。到2013年,该计划为相关产业带来的利润更是有望达到2000亿欧元(2432亿美元)。

  挑战美国

  《卫报》评论说,随着“GIOVE-A”的发射升空,欧洲与美国间的空间竞赛正式开始,欧洲也将迈向“空间技术独立”。

  目前,世界上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只有美国GPS与还未全部投入运营的俄罗斯“格洛纳斯”全球定位系统。“伽利略”付诸使用后,可与GPS及“格洛纳斯”兼容,但更加精确和商业化。徐超(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