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41 深圳特区报

  18年前阳江海域发现“南海一号”宋代沉船引起轰动,为“海上丝绸之路”提供实物佐证

  与建筑工程同步,“南海一号”将整体平移到博物馆供游人观赏

  【本报讯】(记者张晋通讯员邓永鸿许广企)广东建设文化大省、打造文化航母的重
大工程——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将于今天上午在阳江市海陵岛正式动工兴建。

  1987年阳江海域发现一艘宋代沉船,被国家文物管理部门命名为“南海一号”。该船沉没海底近千年而船体保存相当完好,发现文物总量可能达到6万至8万件,其中多为国家一级文物,堪称“海上敦煌”。更为重要的是,“南海一号”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强有力的实物佐证。

  近年来,从“南海一号”的打捞到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筹建都得到国家和广东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对“南海一号”的保护和打捞曾作出指示。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总体布局背山面海,由北向南展开,以广场入口点向海引出线为中轴线,以园为核心统揽全局,使博物馆、水晶宫、观景台、中心广场、主题广场和基地周围环境融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博物馆空间结构由五大“舱体”组成,最大的“舱体”为最主要的水晶宫。水晶宫像一个巨型的玻璃缸,是一个海水环境密闭式的玻璃墙展厅,其水深12米,水质、温度及其环境都与沉船所在的海底完全一样。在海底沉睡了840多年的“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出水后,将从海底平移到玻璃缸里供人们观赏。到时游客参观“南海一号”,不但可以通过地下一层的水下观光廊环绕参观,而且可以进入全景观察舱,经过电脑对轨道的设置,进行三维参观;也可以站在水晶宫的楼面上对沉船一目了然。

  通过水晶宫的透明玻璃,游客可以欣赏到水下考古工作者潜水发掘打捞文物,让神秘的海底宝库一点一滴地呈现于世的全过程。这种整体打捞保护的陈列方式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据专家介绍,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我国乃至亚洲惟一的一个大型水下考古博物馆。无论从其研究价值、欣赏价值和商业价值都将与国内外著名的大型博物馆相媲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