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方都市报:首尔大学准备起诉黄禹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27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首尔大学医院正准备起诉黄禹锡和夏腾教授等人。而黄禹锡等人也已被检察机关限制出境。

  无中生有欺骗大学

  据韩国MBC电视台26日报道,首尔大学医院正在做准备,计划对黄禹锡教授和夏腾教授
等人采取包括起诉在内的一切可能的法律措施。

  透露这一消息的政府人士曾深度参与首尔大学的世界干细胞中心创立事宜,他表示,黄禹锡等人通过造假将不确实的干细胞技术说成事实,欺骗首尔大学医院着手建立世界干细胞中心。为建立世界干细胞中心,首尔大学医院至今已投入了约5600万元人民币。

  该人士称,目前首尔大学医院已委托国内和美国律师事务所就能否以诈骗的罪名起诉黄禹锡等人进行具体的法律研究。起诉的时间大约是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公布结果的明年1月中旬后,届时也将决定具体的起诉对象。

  司法机关准备介入

  首尔检察厅26日表示有可能司法介入对黄禹锡教授的调查工作。不过,首尔检察厅第一次长黄希哲表示:“检察厅现在的立场是,希望学术界的调查顺利开展,我们将静观其变。检察机关早早宣布介入,对揭开真相没有益处。”

  首尔检察厅计划,介入调查前不向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索取资料,而是通过对新闻媒体的报道资料进行分析,并听取学术专家的意见,以做调查准备工作。为顺利地展开调查工作,检察部门已禁止黄禹锡、米兹梅迪医院理事长卢圣一、研究员金善钟等十多名有关人士出境。

  (综合)

  调查进展追踪

  最后两个干细胞系也是假的?

  最终调查报告将揭开以下疑问

  黄禹锡科研组是否用患者体细胞克隆出了胚胎干细胞?

  黄禹锡科研组是否掌握了干细胞核心技术?

  黄禹锡科研组2004年在《科学》杂志上所发表论文(有关在全球第一次用体细胞克隆技术培育出人类干细胞系)是否真实?

  “斯纳皮”是否克隆狗?

  负责调查黄禹锡科研组干细胞研究成果的韩国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上周末已经接到3家外部检测机构的DNA分析结果。结果表明,黄禹锡科研组今年5月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有关论文时,并没有培育出用患者体细胞克隆的、与患者DNA相符的胚胎干细胞系。

  如果韩国联合通讯社的这一消息属实,将意味着黄禹锡论文毫无可信之处,他最后一个挽回些许颜面的机会也将丧失。

  鉴定结果已出

  调查委员会22日委托3家外部检测机构对相关细胞进行DNA分析,分析对象包括被冷冻保管的9个干细胞系样本(其中包括黄禹锡科研组正在解冻的5个干细胞系),正在培育的9个干细胞系样本,13个患者细胞,3个畸胎瘤和首只克隆狗“斯纳皮”的3个体细胞。

  韩通社26日援引调查委员会有关负责人的话说:“24日收到了DNA分析报告,目前正作最终综合分析。”

  调查委员会对DNA鉴定结果分析后发现,直到验证是否形成干细胞系的畸胎瘤培育阶段,黄禹锡科研组的第2、3号干细胞系根本不是用患者体细胞培育的胚胎干细胞系,而是米兹梅迪医院用受精卵培育的胚胎干细胞系。其实,黄禹锡在22日向首尔检察厅递交书面申请,要求对“干细胞系遭掉包”一事展开调查时,就已经变相承认,在他今年向《科学》杂志提交论文时,所提供的干细胞系照片都来自米兹梅迪医院的受精卵胚胎干细胞系。不过,他将此归咎于金善钟等人的“掉包”。

  下月公布结论

  此前,调查委员会已于23日宣布,黄禹锡在《科学》杂志刊登论文中提到的11个胚胎干细胞系中,有9个纯属编造,只有第2、3号干细胞系存在,但它们是否是用患者体细胞培养而成,还有待检验。

  韩通社说,随着这仅有的两个干细胞系被认定与患者DNA不一致,调查委员会认定,黄禹锡科研组今年发表论文时根本没有任何克隆而成的胚胎干细胞系,也就是说其“研究成果”完全是信口开河。

  调查委员会说,最终调查报告可能将于明年1月第2个星期公布。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