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2005年自然界热门新闻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21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2月27日综合消息 回顾今年的一些热门新闻,看看它们的结果。

  失踪的瘟疫老鼠

  9月,新泽西实验室三只感染了瘟疫的老鼠丢失的报道引起了观众的恐慌,尽管科学家表示,不必对此大惊小怪。

  这三只老鼠来自三个不同的笼子,有人怀疑,它们是被人偷走了。但此间的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的主任David Perlin表示,他可以完全的确定,这些老鼠并没有跑掉。

  Perlin说,老鼠偶尔有吃同类的现象发生,可能是科研人员没有正确的记录这个意外。带有瘟疫的老鼠失踪的消息曝光已经是一周以后的事情了,因此,很难检查证据。现在,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已经停止了技术外包工作,同时,这个机构已经聘请了专职的动物看管人员。

  美国连邦调查局的探员仍在调查此事。Perlin说,如果调查人员找不到被啃噬的老鼠尸体,那么本案不会正式结案。

  打赌气候变化

  8月,自然杂志报道说,英国的气候模型学家James Annan和俄国的两名太阳物理学家打赌,内容是世界气候是否会变暖。

  双方还没有签署司法文件,但Annan表示,伊尔库茨克太阳陆地物理研究中心的两位物理学家,Galina Mashnich和Vladimir Bashkirtsev并没有对这场打赌表示退缩。

  最近几个月, Annan很难说服人们参与到反对全球变暖的活动中来。伦敦的一位气象学家Piers Corbyn说,他很愿意用一笔钱来赌全球变冷,但这位气象学家还没有这么做。到目前为止,只有两位气象爱好者和Annan就气候变化达成了5百英镑的赌注。

  爆炸的蟾蜍

  4月,德国一个池塘里面的蟾蜍发生爆炸,消息一出,即刻引起了兽医界的关注。兽医们指出,蟾蜍们发生爆炸的原因,可能是乌鸦的攻击以及倒霉的蟾蜍们的“肿胀”自然反应造成的。

  看来,要想搞清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只有让一些兽医2006年的4月亲临现场了。和2005年的业务报告者不同,专家们可以知道那些蟾蜍的尸体究竟是如何出现的。有兽医志愿者愿意前去一探究竟吗?

  红色衣服的体育队伍更有优势

  身着红色队服的体育队伍可能更容易赢得胜利。

  那么,今年红色外套大行其道了吗?为了寻求答案,news@nature.com对2005年的英超足球比赛结果进行了研究。

  在被调查的151场有红色队服参与的比赛中,红色队服的队伍获胜了65场(43%)比赛,其它颜色队服的队伍获胜49场,另外37场比赛为平局。当然,在英超足球比赛中,诸如

曼联和阿森纳这样的传统强队的队服都是红色,因此,这样的调查结果缺乏一定的科学性。

  另外,我们还不知道红色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效果。有些人认为,红色代表着进攻。但是,最近对2004年奥运会柔道比赛的调查

  却显示,在蓝白两种队服运动员的对抗中,身着蓝色运动服的柔道队员获得了很多的胜利。

  那么,今年的足球世界中,蓝色队服的队伍战胜了白色的队伍了吗?2005年英

国足坛被身着蓝色队服的切尔西队统治,这支队伍拥有很多大牌的明星,他们可能会对颜色论表示异议。

  

火星探路者

  它们抵达火星已经有两个地球年了,机遇号和精神号飞行器仍然在对火星进行探索。

  2004年,机遇号飞行器花了一年的时间在调查“Endurance”这个大陨石坑。它已经发现了陷入沙丘当中的金属陨石。现在,机遇号正在前往Victoria陨石坑的途中。

  精神号今年在攀登哥伦比亚峰,在它停下来观察山下火星平原的沙尘暴的同时,精神号还在采集岩石样本。当它爬上山顶,精神号向地区传回了令人惊异的地形全景图。

  两个飞行器都已经工作了一个火星年了,这证明,它们可以经受住火星的气候变化考验。

  中国神秘的猪瘟疾病

  6个月前,中国四川省出现了奇怪的家畜疾病,它感染了215人,夺走了39人的生命。这种高致病性的病毒仍然是一个谜。

  科学家们现在确信,这场疾病的爆发是由链球菌细菌引起的,那些感染者都屠宰了病猪。但是,这种细菌引起疾病的爆发却有些奇怪,这是因为,链球病菌此前仅有感染150人的报告。链球病菌一般会引起类似流感的症状,中国的感染者出现了昏睡,皮疹的症状,他们的皮肤上也出现了瘀青,在24小时内,这些人便宣告死亡。

  关于这场疾病,明年将有答案出来:世界卫生组织计划发起一个详细的国际性的调查,科学家将对包括四川猪瘟病毒在内的众多世界性的病毒做整个基因的详细研究。

  与此同时,还有人认为,这场猪瘟疾病是由于“超级抗原”引起的,所谓的超级抗原会过度的刺激免疫系统,从而导致快速中毒症状以及器官衰竭的发生。但是,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大学链球病菌实验室的一位细菌学家Marcelo Gottschalk说:“这场猪瘟疾病来去匆匆。它的流行性病学特征无法解释。”

  哈勃太空望远镜

  哈勃今年出师就不利。它的两个稳定陀螺仪已经超期服役,它的电池能量预计将在2008年耗尽,而美国航空和宇航局(NASA)的初期预算仅仅够让哈勃退役,而无法修复它。

  但是,NASA新主管Mike Griffin 4月的上任给哈勃带来了新的希望。

  8月,工程师们宣布将关闭哈勃的一个稳定陀螺仪。这个举措将延长哈勃太空望远镜的一点寿命。

  目前,美国最早的一次针对哈勃的救援航天飞机飞行任务是在2007年年底。

  和麻疹做斗争

  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在2005年年底之前将麻疹死亡率降低到几例的计划。三月,美国麻疹的死亡率比2003年下降了40%,非洲的麻疹死亡率有了46%的下降。

  1999年到2004年,非洲麻疹的死亡率下降了60%。

  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Jong-Wook Lee说:“这是公共医疗领域的伟大成就。”

  2005年多余的一秒

  当你进行新年的倒数时,你应该这么数:“3,2,1,1,0”。这是因为2005年多了一秒,以补偿我们的地球自转率的变化。

  天文学家和工程师们

  仍然在对是否设置闰秒的做法存在争论。个人电脑上的时钟以及无线电控制的时钟届时将自动的调整时间。

  那么,尽情享受这额外的一秒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