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陕西潼关考古发掘出大型隋朝皇室壁画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3: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冽玮)号称“天然历史博物馆”的陕西省,今年考古成果频频。此间考古工作者经过近十个月的勘探发掘,一座大型隋朝皇室壁画墓近日在潼关县高桥乡税村被揭露出全貌,出土有保存完整的精美壁画、栩栩如生的彩绘陶俑,造型奇特的圆形墓室等。有关专家称,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发掘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隋代墓葬。

  据了解,隋朝于公元五八一年建国,仅仅存世三十七年,有着较丰富的文化内涵的隋代墓葬在陕西关中发现甚为稀少。该墓是长斜坡墓道多天井的单室砖墓,平面呈“甲”字形,坐北朝南。由墓道、七个过洞、六个天井、四个壁龛、砖券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总长为六十三点八米,墓室底距地表深十六点六米。墓室内有一具巨大的石棺,除壁龛处发现了两百余件彩绘陶俑以外,墓室和石棺内的随葬品已经被盗劫一空,墓主究竟是何人尚不得而知。

  据介绍,墓道壁画基本采用线勾手法,填色只有黑、红两色,线条流畅,技法纯熟。墓道两侧绘有《出行仪仗图》,图中人物皆为男性,共有九十二人,平均身高一点二五米,头裹幞头,穿着圆领直襟窄袖衫,足蹬靴或鞋,腰间悬挂仪刀、布袋、弓袋等物品,有的执弓,有的擎旗,排成队列。人物姿态迥异,表情生动。墓道北壁绘有《门楼图》,门楼为三开间的庑殿顶楼阁建筑。考古人员根据壁画中位于第一过洞口两侧的兵器架列戟杆数分析,每架有戟九杆,共计十八杆,墓主人应是杨隋皇室成员,这一带可能是隋代皇族墓葬区。

  此外,出土的陶俑大多为粉彩,种类有镇墓武士俑、镇墓兽、甲骑具装俑、骑马鼓吹俑、笼冠立俑、风帽立俑、小冠立俑、幞头立俑、各种动物俑等。陶俑形体较大,彩绘艳丽,描金涂银,制作精细。

  有专家认为,潼关税村发现的这座隋代壁画墓是中国隋唐考古史和美术考古史上的重大发现,不仅为隋代乃至南北朝和唐代的美术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同时也为探索隋代高等级墓葬制度提供了线索。(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