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批评《金刚》不科学 科幻大片不能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7:45 北京科技报
科技时代_专家批评《金刚》不科学 科幻大片不能乱来
1933年版《金刚》海报。(图片来源:北京科技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专家批评《金刚》不科学 科幻大片不能乱来
资料图片:巨型“金刚”和恐龙在小岛上“厮杀”。(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学家称,“金刚岛”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存在

  电影中的“金刚”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而电影本身引发的动效也足够“壮观”:这部长达3小时、耗资2.07亿美元的“爱情”大片是《指环王》导演彼得·杰克逊自那套魔幻史诗终结以来的首部作品,票房目标直指《泰坦尼克号》创下的纪录。

  中影公司透露,这部《金刚》将作为2006年第一部进口大片上映,上映日期初定在2006年1月14日。《金刚》在我国内地放映的片长和国外一致,长度达到2小时50分,是继《魔戒Ⅲ》之后放映时间第二长的引进大片。《金刚》迷们坐在影院里注意的是这部影片有多么科幻,而科学家们注意的则是哪些内容拍得科学,哪些内容纯粹是幻想。

  在现实世界中,海岛不可能存在。

  彼得·杰克逊翻拍的《金刚》从12月14日起在美国上映,这部影片叙述了一群探险家与纪录片导演前往一个神秘小岛,准备寻找一种传说中名为“金刚”的巨种黑猩猩。这群人在抵达之后,发现传说中的“金刚”真的存在。为了追踪“金刚”,这群探险家也遇到了“金刚”的敌人———恐龙。最终,“金刚”却被当中一位金发美女吸引而决定束手就擒,它也化解了探险队的生存危机。爱上美女的“金刚”跟着探险队回到纽约,却成了被关在笼子里供人观赏的可怜猩猩。

  彼得·杰克逊利用电脑特技,将影片中的“大块头”明星———“金刚”刻画得惟妙惟肖,逼真程度令人叹为观止。影片的故事背景发生在一个小岛上,然而在科学家眼里,这样的海岛在现实世界中根本不可能存在。

  按照这部翻拍自1933年经典名片《金刚》的影片讲述的故事,发生在位于印度洋的名叫骷髅头的小岛上。岛上生活着包括霸王龙在内的很多恐龙,还有90厘米长的好斗蟑螂,和汽车一般大小的嗜血成性的大螃蟹,当然,还有独自栖息于山中隐蔽处的高8米的大猩猩———“金刚”。

  可是,在科学家看来,这是一个违背了现代科学进化规则的世界!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环境学教授约翰·特博格指出:“恐龙可以在一个大洋的小岛上生存,这是荒谬的。在这个地球上,岛屿,即使是那些相对较大的岛屿,也不可能有大型动物生存,以古巴岛为例,岛上只有两种大型食肉动物———蜥蜴和红尾鹰。《金刚》是一部科幻片,但幻想的成分更重一些。把故事搬到一个小岛上,说岛上生存着很多大型动物,这纯属幻想。”

  小岛资源有限,灵长类动物不会变大

  《金刚》只是说巨型猩猩是在骷髅头岛上,在隔离状态下进化而成,可是,影片并没有对这种说法作任何解释。诚然,英国博物学家、进化论创始人达尔文早就说过,一些小岛似乎是大自然的实验室,在这些岛上,一些来自大陆的物种进行着自然实验,并逐步进化。

  目前供职于加利福尼亚州科斯塔梅萨市橙色海岸学院的海洋学专家丹尼斯·凯利表示:“第一个实验课题应该是这样的:这个地方与陆地和其他你原来所在的岛完全不同,你能够在这里生存下来吗?在这个实验中,大多数物种可以说难以幸存下来。”但那些幸存下来的物种为了适应岛上的特定小生境,经常要随着时间的变化,自身也发生某种变化。如果一个物种很小,通常都非常小,那么,通过一种叫做巨人症的现象,它实际上可以长得更大一些。例如,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克鲁斯岛灌木丛中的松鸦就比陆地上普通的松鸦大了三分之一。但它们也不会长得太大,因为在任何一个岛上,资源和空间都是有限的。

  其他物种的体型,比如加利福尼亚州圣罗莎岛上的小岛狐,不仅不会变大,反而有可能变小,这就是科学家所说的物种的矮化趋势。在这个变大和变小的过程中,少数物种可能会改变它们原来的基本结构,例如,鸟类可能失去飞翔的能力。但是,没有哪个物种能长得像彼得·杰克逊导演的“金刚”那样巨大。

  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野生生态学教授斯坦利·坦普尔也说:“很显然,‘金刚’并不代表着现实世界的岛屿物种,因为通常情况下,灵长类动物是不会跑到那些遥远的岛屿上去的。而且我认为,灵长类动物在岛上变大,与它的祖先相比,反而会减少进化优势。也就是说,从进化的角度看,它们不应该变得比它的祖先还要大。反而是变小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坦普尔举了最近发现的小矮人这个例子。这些小矮人的遗骨是在印度尼西亚的弗洛里斯岛上发现的,后来被命名为弗洛里斯人。这一在与世隔绝的岛上的人种并没有进化得比其他人种更魁梧,反而进化成了“小人”。坦普尔说:“大型动物数量比小型动物数量少,因此,在一个小岛上,大型动物的数量会非常少,这样,和小动物相比,它们更容易灭绝。”

  巨型猩猩的独特气味,会把小女孩呛晕。

  其实,影片《金刚》的导演在拍摄这部影片时并没有把“是否符合科学规律”放在重要位置上,反而为了让影片更加好看,有意做了一些“违背科学”的改动。比如,电影制作人员故意在影片中改变了动物身体部位的某些特征。《金刚》中有一只名叫“T”的恐龙,其爪子有三个脚趾,但从科学上说,恐龙长着两个脚趾。影片将这只恐龙拍成“三趾龙”,主要是出于对第一部《金刚》影片的尊重,因为在那部影片中,恐龙就多出一个脚趾来。但是既然是科幻片,电影制作人也就不能乱来。他们仍然想尽了一切办法,尽可能地让“金刚”接近现实。这部影片的首席造型设计师理查德·泰勒在新西兰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金刚完全是以一只银背大猩猩为原型设计出来的。”他的维塔工作室就在新西兰。

  在1933年版的电影中,“金刚”用两只脚走路,用握紧的拳头捶打自己的胸脯。现代版的“金刚”的走路姿势更像真实的猩猩,而击打胸脯也不是用拳头,而是用凹形手掌。但新版“金刚”仍然靠后腿直立,仍然击打自己的胸部,真正的猩猩根本达不到这种程度。和影片中的“金刚”一样,真正的雄性银背大猩猩也特别擅长保护它们的雌性猩猩和小猩猩。如果遇到被猎人围猎的时候,雄猩猩可能会留下来,站在猎人和正在逃离的猩猩家族中间,保护它们的家人。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耶基斯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的弗兰斯·德瓦尔是一位灵长目动物学家,看过《金刚》后,他表示,“金刚”不太像猩猩,反而更像人类。他说:“在我看到的几个场景中,有太多的金刚直接与人对视的情景,但真实的大猩猩几乎从来不会凝视任何人。”

  接下来就该说一说大猩猩独特的气味了。德瓦尔说:“电影观众可能忽略了这一点,巨型猩猩的气味一定非常浓。我想知道,如果那个女孩(纳奥米·瓦茨饰演)真的跟这么大的大猩猩在一起的话,她会不会晕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