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青藏高原新发现数万古生物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2:48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成都电 刚刚完成的青藏高原区域地质调查在青藏高原新发现了双壳类等数万件古生物化石。专家认为,这一发现对重新划分南北大陆边界、板块漂移过程有重要意义。

  据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孟宪来介绍,参加青藏高原区域地质调查的科技工作者在各个工作区新发现数以万计的古生物化石,对喜马拉雅带、冈底斯带、羌塘带、巴彦喀拉带、崑仑带等青藏高原各地层构造单元的地层层序进行了全面的重新厘定和系统更新
。尤其是在西藏措勤地区新发现双壳类化石和大量植物化石,表现出该植物群属冈瓦纳-华夏混生植物群面貌,这一发现对重新划分南北大陆边界、板块漂移过程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科技工作者还发现一大批重要的区域岩石类型,如喜马拉雅地区的高压麻粒岩,雅江带、班怒带、羌塘带等都发现有蓝片岩,在羌塘带、西部构造节、喜马拉雅带都发现有榴辉岩或榴闪岩等,为揭示青藏高原结晶基底和构造格局提供了重要证据。

  而科技工作者新发现的20余条蛇绿混杂岩带,如噶尔-申紮-波密巨型蛇绿岩带、南北羌塘之间的蛇绿混杂岩带等,这对重新认识特提斯大洋的消亡和冈瓦那(印度)大陆与欧亚大陆间碰撞过程与机制提供了新的资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