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评论:韩国人太想抄近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2:2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随着黄禹锡科研论文作假嫌疑被证实,韩国科学界信誉必将下降。韩国政府此前曾强烈支持黄禹锡的科研项目,向其提供巨额科研资金,并一度称其为韩国“顶尖科学家”。黄禹锡造假事件曝光后,分析人士开始思考韩国国内追求效率的习惯是否已经演变为急功近利。

  分析人士指出,追求效率是韩国社会的一大特色,有其优点,例如帮助韩国在朝鲜
战争后迅速恢复经济,但也不可避免存在缺陷,有时甚至后果严重。

  韩国高丽大学社会学教授朴吉盛(音译)评论说,“黄禹锡事件说明,韩国社会目前存在‘急功近利’现象,这是一个社会问题。”

  韩国《朝鲜日报》发表评论说,“黄禹锡的科研项目得到政府支持,成为国家项目,并随后成为全人类的科研项目,让人对此抱极大期望。但这显然阻碍了政府及科学家对该项目的严格审查,科学家失去了审慎的态度,政府也忽略了必要的提问。”

  韩国民众和团体也难掩内心的失望。他们一致敦促,以此事件为鉴,建立科研工作公共审查机制,设立常设机构,专门负责验证科学界的研究成果。

  韩国女性民友会女性健康组组长郑恩智强调说,“尽管最终调查结论尚未公布,但今天的结论已经让人们感到净化科研人员不道德行为的必要性。应以此事件为鉴,建立审查科研工作公共审查机制。”

  另一位民间组织代表朴炳相说,“在编造论文骗局非常明显的情况下,韩国社会仍有一些人说如果掌握有基础技术,应给予照顾等,而不主张惩罚相关责任人,这实在令人担忧。”

  韩国佛教团体有关负责人说,“黄禹锡违背了作为佛教信徒所必须遵守的五戒中的‘不妄语’。黄禹锡一直自称为佛教徒,实在令我们汗颜。”

  曾经编写《韩国人:他们是谁,想要什么,未来何在》一书的作家迈克尔·布林说,“在追求第一的过程中,他们(韩国)似乎想抄近路。”田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