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天王星两颗新卫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0:2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天王星两颗新卫星(组图)
美国民间外星生命探寻研究所称发现天王星新卫星(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天王星两颗新卫星(组图)
科学家们还发现了新的天王星尘埃环(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美国民间外星生命探寻研究所(SETI Institute)公开表示,美国太空望远镜“哈勃”最近拍摄的照片显示,天王星还有两颗新卫星,这两颗卫星是科学家们以前未曾发现的。

  该研究所的专家们表示:“从‘哈勃’拍摄的照片来看,天王星还有两颗卫星是我们以前从未见过的。这两颗卫星围绕天王星旋转的轨道比天王星主环半径要高出一倍。而且
在这个高度上还发现了天王星新的尘埃环”。

  这两颗卫星是美国民间外星生命探寻研究所的马克-舒尔特和美国宇航局科学研究中心的杰克-里萨尔同时发现的。此项新发现将被刊登在即将要出版《科学快车》(Science Express)杂志上。

  另外,这两颗新卫星的发现已将天王星已探明的卫星数量增加到27颗,暂居木星和土星之后。对以前发现的天王星卫星科学家们都是以威廉-莎士比亚作品中的人物命名的。当然,本次发现的这两颗新卫星也不排除以莎翁作品人物命名的可能。

  据舒尔特称,天王星的这两颗新卫星是他们意外发现的,其最初的目的是想研究天王星本身和它的11个光环。在获得了“哈勃”拍摄的新照片并发现新卫星后,科学家们将其与原来“旅行者-2号”在1986年拍摄的

老照片作了比较。结果发现,原来的照片上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新卫星,只不过那时根本没有人去注意它们而已。

  科学家们表示,目前发现的所有的天王星卫星都很小,它们中间个头最大的直径也不过25公里。

  据舒尔特称:“有的时候,你真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我们怎么也没想到,天王星的这一区域内尽然还能有新发现”。(久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