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普杂志封面秀专题 > 正文

《DEEP 中国科学探险》2005年第12期封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20: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DEEP 中国科学探险》2005年第12期封面
《DEEP 中国科学探险》2005年第12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探索中国?喀什专辑

  喀什:风云叠起的西部边城

  千年之前,张骞与玄奘由此西行,开创中西文化交流的新篇章;千年之后,英国人和俄国人的势力曾由此渗入新疆大地。彼是流转千年的文化变迁;此是震撼天与地的百年风
云。过尽浩浩殇殇的往事,此一“五口连八国,一路通欧洲”的西域重镇,仍不愿平息它沸腾难止的命运。

  撰文/尚昌平

  地理探险

  冰山上的来客——走进帕米尔

  帕米尔在古波斯语中意为“平屋顶”。几条巨大山脉: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喀喇昆仑、昆仑和天山山脉,以这里为中心向四外分布开去。相传昔日女娲在这里先树立慕士塔格、公格尔、公格尔九别三个擎天之柱,然后又采集五色斑斓石补天。这里是万山之祖、亚洲之宗、世界之脊……

  撰文/卢一萍 杜文红

  历史之谜

  玄奘取经东归入境古道考实

  玄奘取经对我国乃至世界的佛教传播和翻译学、史地学等研究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但玄奘东归的路线却始终是个谜。国学成就卓然的著名学者冯其庸老先生虽年逾八旬,仍然不辞劳苦,十余年来连续多次进入新疆考察,力图解开这个谜.通过他不懈地努力,终于在第七次探寻时基本确定了玄奘东归的古道!

  撰文/摄影 冯其庸

  洋镜头

  1897年,一个英国人在喀什的探险

  在19世纪末期,西方列强侵入古老中国的肌体。除却坚船利炮武装起来的军队外,尚有另一支支鲜为人知的探险队在广袤的土地上探测着。今天,透过那些外邦人有色眼镜下的的叙述,我们终于可以重返那个已经关闭的世界。

  撰文/供图 沈弘

  人文风情

  巴扎人生

  万头攒动的人流,漫延在这纵横、迂回如迷宫般的商市中,像江南水巷中常年失修的河,滞缓而稠腻地涌动。在那一间间的小货亭里面,端坐着的商人好像不是在做生意,而是在进行修炼。

  撰文 / 胡康华

  专家观点

  喀什:国际文化的十字路口

  撰文/郎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喀什:大自然诞下的珍宝

  撰文/厉声 (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

  生物圈

  “池塘之鹰”的花样年华——镜头中的蜻蜓世界

  蜻蜓是许多人童年的玩伴,如今这些被誉为“池塘之鹰”的昆虫却在城市中身影寥落。我们该如何留住这些如夏花般灿烂的生命?

  撰文/孙锴 摄影/唐志远

  发现世界

  画家梵高和他的两个兄弟

  奥维尔距离巴黎30公里。这个小镇不仅被这批青年画家反复描绘,最值得一提的是:奇人凡高在此度过了他一生最后的69天。今天人们可以收集到的画家在这个小镇69天当中签过名的画作有70幅,也就是说,梵高在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刻,每天作画一幅以上。我的梵高遗迹之行,便是自奥维尔开始的。

  摄影 / 撰文 曾年

  Discovery专栏

  你不知道的人体极限

  人类也许是自然界最完美的机器。完美是什么样子?我们可以从一流运动员的形体上得知一二。但美丽不只是那层皮肤,想看到人体“机器”完美的表现,我们需要从体内开始。即将展开的是一场人体的奇特之旅,我们将去了解一些一流运动员如何发挥人体的最大潜能,并且探索耐力的极限。

  撰文/供图 美国Discovery探索频道

  历史探秘

  夕阳下的帝国(中)

  两百年前的大运河探索之旅

  1793年秋天,马嘎尔尼使团离开北京沿着京杭大运河向南返回英国。英国人也才有机会怀着敬意和好奇近距离接触了这条闻名已久的“帝国运河”。在他们留下的关于运河及其沿岸社会情形的大量文字、图像中,两百年前的大运河与今天相比有何不同呢?

  撰文/供图 李学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