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盟专家呼吁警惕“超级微生物”泛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6:03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22日电 (记者 卢苏燕) 欧盟委员会22日发表专家起草的最新调查报告称,滥用抗生素已经导致出现大量具有抗药性的“超级微生物”,并使某些细菌的繁殖和传播速度加快,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将造成“超级微生物”泛滥,严重影响人类健康。

  报告指出,由于人类滥用抗生素,目前许多细菌、病毒及寄生虫对最初疗效很高的药
物产生抗药性,造成抗生素对结核病、疟疾、淋病、鼻窦炎、儿童耳炎等疾病失去原有的疗效。此外,一些微生物已具有对多种药物的抗药性,不但能够抵御药力,而且可以导致其他严重的感染。这是非常可怕的现象,必须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欧盟专家提醒说,目前欧盟国家不少公众依然习惯在身体不适时擅自服药,这是非常危险的。他们建议欧盟国家制定措施,严格执行必须有医生处方才能发放抗生素的规定,同时向公众普及科学服用抗生素的基本常识。

  欧盟委员会负责卫生和消费者保护事务的委员基普里亚努在发表这份报告时强调说,80年前发现青霉素使人类向战胜疾病跨出了一大步,但这类药物如今已经开始对某些病菌失去疗效。这些被称为“超级微生物”的具有抗药性的病菌已经导致不少人死亡,而这一现象本该可以完全避免。他指出,滥用抗生素现象不仅仅发生在欧盟,全世界均面临着同样问题。因此,专家们应该进行密切的国际合作,有效控制和减少继续产生新的“超级微生物”。

  另据欧盟委员会消息,为减少滥用抗生素产生的负面影响,欧盟从即日起将全面禁止在动物饲料中添加助长抗生素,即除治疗目的外,不得继续在动物饲料中添加任何抗生素。数十年来,世界各国普遍采用在饲料中添加少量抗生素的方法加速动物的生长发育。欧盟委员会在宣布这条禁令时指出,动物饲料是人类食物链中的第一环,要使制止滥用抗生素的行动更加有效,必须从源头把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