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医生千里之外遥控机器人做脑科手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8:57 东方早报
科技时代_医生千里之外遥控机器人做脑科手术(图)
田增民教授面对着屏幕对远在延安的患者通过互联网指挥手术 京华时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早报讯 据《京华时报》消息:从北京到延安,1300多公里。昨天,一个洗衣机大小相仿的远程脑外科手术机器人,通过互联网的连接,由远在千里之外身在北京海军总医院的神经外科专家田增民教授操控,成功地为延安一名脑出血患者进行手术。这是我国第一次成功应用机器人进行的脑外科手术,也是国际上首例通过互联网异地指挥机器人完成的神经外科手术。

  一大早,田增民教授就来到海军总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检查电脑、电源、话筒等设备的情况。千里之外,延安大学附属医院手术室内,69岁的延安患者张秀英静静地躺在手术床上。她因脑出血,神志一直呈浅昏迷状态。

  田教授说,指挥异地

机器人做手术就好比“打靶”一样,是通过选靶、瞄准、击发三个关键步骤完成的。9时30分,手术正式开始,田教授通过计算机网络确定了本次手术的病灶,随后,机器人在田教授的操控下完成瞄准过程,并通过延安医生的协助,将患者颅内积血抽了出来。整个手术时间只用了40分钟。

  揭秘:手术意外会发警示

  昨天首次使用的第五代机器人,除保持前四代机器人的先进特点外,还多长了双“眼睛”———即有两个摄像头。这样在北京的电脑上就出现了两个清晰的画面,一个是病人的图像,另一个是脑部手术的图像,可以随时播放现场患者手术部位的情况。

  田增民介绍,手术实施过程中,机器人和患者都是要保持不动的,如果患者稍微移动,机器人就会察觉,并马上发出嘀嘀警示声,提醒医生护士重新定位,保证手术误差更小。

  机器人在完成穿刺定位后,延安的医护人员开始对患者进行无菌消毒,这时候,机器人那长长的“胳膊”就变得碍事了。所以消毒前,护士会先把机器人的“胳膊”卸掉,只留下“手指”部分继续保持定位不变。所有消毒工作结束后,护士会将卸下的“胳膊”再次安装到机器人身上。

  手术目击:机器人手术定位像跳太空舞

  9时30分计算机上确定手术靶点

  当延安手术室工作人员将手术定位标志熟练贴附在患者头部时,田教授通过计算机网络将病人头颅CT/MRI扫描结果输入计算机,并在计算机上勾勒病灶,确定了手术靶点和穿刺路径。通过这些标记,治疗人员就能设定病人脑部的淤血部位。

  9时39分机器人瞄准像跳太空舞

  这是手术最关键的阶段,也是考验机器人精准程度的时刻。远程会诊中心此时异常安静,田教授让大家把手机都调到震动状态,以免来电信号影响到互联网上的画面。随着田教授轻轻一点,大屏幕上机器人像跳太空舞一样,一顿一顿地开始空间定位工作。当机器人的操作路径与手术规划路径相吻合时,机器人机械臂自动锁定,瞄准完成。

  9时45分穿刺针轻松入颅抽积血

  延安的主治医生以机器人的手指为手术操作平台,导入手术器械,进行相应的手术操作。田教授发出开始操作手术的命令。记者通过电脑显示器看到,机器人“手臂”上的穿刺针按事先设定的途径开始启动,轻轻地进入了病人的颅内。“抽出血了!”现场所有人通过网络传输看到了患者颅内积血被抽了出来。10时10分手术完成。

  对话田增民:机器人手术已列入北京医保报销范围

  记者:这次手术堪称国内首次,意义重大,请问你在手术前紧张吗?

  田增民:不太紧张。海军总

医院全军机器人临床应用课题组应用前四代机器人已成功手术1400余例,无论从技术还是经验上都很丰富。但毕竟是机器人实施手术,从操作手感而言,肯定没有专家直接作手术那样心里有底。

  记者:您缓解手术前的紧张有什么特殊方法?

  田增民:方法只有一个,就是确保术前准备工作万无一失。手术定在9时30分开始,我们8时多就开始调试,并提前进行设计手术方案。为保证手术安全,我们将提前设计的手术规划输入机器人程序,这样即使网络中断,机器人在延安医生的指挥下也能完成手术。

  记者:机器人手术目前还处于科研阶段吗?

  田增民:第一代机器人系统于1997年5月首次应用于临床,到这次使用的第五代机器人,立体定向机器人技术进入到全面发展的成熟阶段,海军总医院全军神经外科中心已施行手术1400余例。今年,脑外科机器人手术进入北京市医保项目范围,将会有更多的患者可得到机器人提供的医疗技术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