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当代科幻小说大师罗伯特-谢克里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9:40 东方早报

  “通往奇异想象的单程车票”

  里克 编译

  当代科幻小说大师罗伯特·谢克里(RobertSheckley)因脑瘤扩散引起多种并发症,于12月9日在纽约逝世,享年77岁。谢克里家人近日向媒体正式宣布了这个消息。

  1928年,罗伯特·谢克里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高中毕业后加入美国陆军于朝鲜服役,回国后就读于纽约大学。谢克里大学毕业后即开始科幻小说创作,与大多数伟大的作家一样,初闯文坛的谢克里过着穷困潦倒的日子。幸运的是,他那些以轻松奇巧取胜的科幻故事很快就受到读者欢迎,甚至出现在《绅士》、《花花公子》这样的刊物上。1954年,谢克里出版了第一本短篇科幻小说集《人手难及》(Un-touchedByHumanHands),不到30岁就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科幻作家,与弗雷德里克·布朗以及雷·布雷德伯里并列成为当代最有影响力的科幻作家。

  作为著名科幻作家,谢克里的主要成就表现在

短篇小说上,他的短篇小说以绝妙想象和幽默文风著称于世,被认为是“一张通往奇异想象世界的单程车票”。他的作品不仅在科幻小说界备受推崇,甚至也得到了主流文学界的极高评价,被誉为马克·吐温和欧·亨利的讽刺写实风格的忠实继承者。

  谢克里也是一位非常多产的作家,一生共创作400多篇短篇科幻小说和15部

长篇小说,实际数字远远不止这些,因为“杂志编辑为了避免罗伯特·谢克里的名字在同一期杂志上重复出现,使用了许多笔名”。半个世纪过去了,读者依然能通过这些充满想像力的短小科幻故事,窥视美国50多年来的社会变迁。2000年,为奖励谢克里一生对科幻文学的杰出贡献,他被授予星云奖的特别大师奖。

  在我国,许多谢克里的作品都已被陆续翻译出版,谢克里也因此成为最受读者喜爱的外国科幻作家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