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怀念汪德昭院士专题 > 正文

汪德昭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6:5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汪德昭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举行
今年12月20日是我国已故著名物理学家、中国水声事业奠基人、中科院资深院士汪德昭先生百年诞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2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隆重举行座谈会,纪念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中国水声事业奠基人、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声学所首任所长汪德昭院士诞辰100周年。

  汪德昭于1905年12月20日生于江苏省灌云县。1934年6月赴法国巴黎大学朗之万实验室任研究生,1940年获法国巴黎大学国家科学博士学位。1956年底,应周总理号召携全家回国,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器材局局长,原子能研究所同位素分离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电
子学研究所副所长兼任七室主任。1957年被增补为中科院学部委员,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组建声学所并出任首任所长,肩负起组建我国水声科学研究的重任。因为在科研和水声工作中的杰出表现,1985年,汪德昭获得中国科学院“从事科学工作五十年”荣誉奖状。1988年,获国防科工委授予的“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书,1989年被国务院侨办和中华全国侨联评为“全国优秀归侨、侨眷知识分子”,1997年10月荣获年度“何梁何利基金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汪德昭还是全国人大一、二、三、四届代表,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座谈会上,声学所所长田静介绍了汪德昭院士充满传奇色彩、献身祖国科研和水声事业的一生。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副书记孙建国同志、资深院士马大猷、应崇福等与会嘉宾纷纷发言,盛赞汪德昭院士为我国科技事业、特别是水声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感怀他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胸怀,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和甘为人梯、提携后进的无私奉献精神。

  国家海洋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汪德昭的亲属、生前好友等10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新浪网首席执行官汪延作为家属代表在会上发言。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第三届“汪德昭青年科技奖”颁发仪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