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重庆华岩寺镇寺之宝500年来首度亮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9:47 华商网-重庆时报
科技时代_重庆华岩寺镇寺之宝500年来首度亮相(图)
华岩寺方丈道坚大师展示“贝叶金经”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刘自强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重庆华岩寺镇寺之宝500年来首度亮相(图)
道坚大师手捧心月法师佛骨舍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记者 唐小涛)作为重庆华岩佛教文化节80余件参展文物之一,有着500年历史的华岩寺镇寺之宝“贝叶金经”近日首度揭开神秘面纱。记者在华岩寺亲眼见到了这一稀世珍宝。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独自一人进入密室,小心翼翼地取出一个镶满宝石的檀木盒,盒盖徐徐打开后,一片片金光闪闪的经书叶片呈现在记者面前,这就是“贝叶金经”。

  九龙坡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国明透露,此次清理出的文物将于本月25日~27日在华岩
寺首度与世人见面,包括华岩寺、双桂堂、罗汉寺等寺庙的大批文物,有佛教典籍、名人字画、法器法物等。

  “这些价值连城的文物曾在文革时期被抢走,后经重庆市博物馆抢救才得以保存。”范国明介绍,此次展出的80余件文物不过是重庆寺庙多年留传下来的极小部分,很多文物已遭到破坏。谈及此事,道坚法师也不无遗憾。

  记者从一份文物清单上看见,此次清理出的文物多为稀世珍宝。除了华岩寺镇寺之宝“贝叶金经”外,还有光绪皇帝老师翁同龢手书四条屏,清代乾嘉山水大家龚晴皋书法条幅等多件名家书画,百年藏传佛教唐卡以及佛教典籍:1570卷《龙藏》、《大藏经》等,梁平双桂堂所藏木刻戒牒模板、汉瓦、16尊者画像。另外,华岩前任方丈心月法师舍利子也在其中。

  据悉,这些珍贵文物都将在华岩寺弘法楼三楼大厅展出,市民到时可一饱重庆佛教文化珍品之眼福。

  泰国王宫“贝叶金经”

  整部经书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梵文(古印度语言)书写,一部分由巴利文(古印度语言,佛陀时代摩揭陀国一带的大众语)书写。两部分经书大小有异,巴利文经书叶片较小,数量较多,叶片上密密麻麻地誊写着经文;梵文版本叶片较大,叶片两面覆盖着薄薄的金箔。

  据介绍,书写这些经文的树叶叫贝叶,是一种叫贝多罗树的叶子,目前已经绝迹。华岩寺所藏贝叶金经誊写的是《妙法莲花经》,当年由泰国王宫供奉。

  心月法师佛骨舍利

  高僧圆寂后,遗体火化所结珠状物即为舍利子。本次佛教文化艺术展将祭出华岩寺前任方丈心月法师的佛骨舍利。

  道坚法师介绍,心月法师圆寂后留下了200余颗舍利子。这些舍利子分别供奉在重庆、北京、四川、安徽、贵州等地。

  在一个精致的镏金佛塔里,记者看到了舍利子。这些舍利子呈天青色,大小不一,十分罕见。

  光绪帝师翁同龢墨宝

  翁同龢是我国近代史上颇有影响的政治家,先后为同治、光绪两代帝师,其书法纵横跌宕,力透纸背。令人惊奇的是,重庆华岩寺也保存着翁同龢的书法真迹。

  四幅巨大的书法条屏展开后占据了整个房间的地面,翁同龢书法真迹在闪光灯前显得苍劲有力。这套完整的四条屏每幅高3米、宽1米,其“笔能抗鼎而森然肃穆,雄强浑厚”。

  藏传佛教珍品唐卡

  唐卡是藏语,即卷轴画的意思,信徒们在朝拜中随身携带以便随时祈祷之用。华岩寺也保存着一幅珍贵的唐卡。

  道坚法师展示的唐卡卷底呈藏青色,中间衬着一幅众佛围绕佛祖释迦牟尼的画像,人物栩栩如生,其绘画风格透露着浓烈的藏传佛教风格。记者看到,佛祖释迦牟尼盘坐中央,佛光笼罩,法相庄严。

  据道坚法师估计,这幅唐卡约为清代珍品,为藏区佛友奉送华岩寺。

  郭沫若老师赵熙巨幅书法

  华岩寺为西南名刹,民国时期众多名流多会聚于此。此次展出的文物中就有清末民初的著名诗人、教育家赵熙的14幅书法巨制。

  赵熙曾是郭沫若的老师,是当时知名的川东书院山长(院长)。1936年他70岁时,赵熙到华岩寺挥毫抄写下佛教典籍《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共14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