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造假风波专题 > 正文

新华网:黄禹锡事件的另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8:09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2月18日电 (记者 陈勇) 曾经被看作世界级“科学明星”的韩国学者黄禹锡,随着其研究成果被指“造假”而迅速跌落。而在“黄禹锡事件”被媒体曝光期间,另一侧面的新闻也颇为耐人寻味——韩国初创的“干细胞概念股”伴随着黄禹锡的命运而动荡。

当地时间12月16日,当黄禹锡承认自己的实验有“致命错误”时,韩国的“干细胞概
念股”开盘后纷纷跌破了15%的限幅。当天,有干细胞概念股上市的韩国高新技术股指数呈现近乎恐慌的暴跌,创下2004年5月以来的最大降幅,总市值一天之内就缩水近3.3%。实际上,整个韩国的股市当天都受到了明显的压抑,这被美国《商业周刊》称为“黄禹锡冲击”。

韩国的“干细胞概念股”是伴随着本国干细胞研究的崛起而创立的,意在吸引风险资本,扶持干细胞研究成为真正的生物高技术产业,带动国内的产业升级。随着黄禹锡奇迹般“升起”、发表一个又一个顶级科研成果,干细胞研究产业化的希望大增,韩国“干细胞概念股”也一路飙升。今年5月份黄禹锡在《科学》上发表论文后,甚至出现了过热。

可以说,韩国的“干细胞概念股”就是“黄禹锡概念股”。当然,黄禹锡的“奇迹”一遇麻烦,概念的炒作也就到了头,众多希望破灭的投资者“落荒而逃”,股市动荡也就难以避免。

把投资和产业的希望寄托于科学家的个别论文,这看来似乎很“悬”,然而更“悬”的事例也不是没有。美国的生物技术产业,最近似乎把希望寄托在民众对流感的恐慌上。

H5N1型禽流感今年来势凶猛,迄今已感染了百余人,其中超过一半死亡。有科学家预言,H5N1型或其变种病毒可能在全球引发一场导致数千万人死亡的“超级流感”。这场流感何时会来、会多猛烈,已经成了大家心头挥之不去的悬疑。

公众面对“流感警报”惴惴不安,风险企业家们却从这里看出了金子。洛杉矶附近的圣迭戈是美国的生物科技中心,这里的生物技术企业、特别是研发疫苗的企业,最近在美国高新技术股市纳斯达克上突然红火起来。

比如,已被瑞士诺华公司控股的瓦克斯根公司是专门搞基因技术疫苗的。它曾经研发过一个艾滋病疫苗,但在去年的人体试验中失败了,试验报告指出接种者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几乎和未接种者区别不大。这个结果一度把企业打入深渊,到今年年中它的股票已跌破1美元。但“流感警报”一来,它的股票就涨到了6美元,而这时,恰好是禽流感蔓延到欧洲部分地区的时候。爱德华兹股份公司的高新技术股分析家艾尔·戈德曼如此评论:“禽流感恐慌是个可以张开双臂拥抱的大好机遇——就因为谁也不知道它是否会来、什么时候会来。”

不过美国人也是有教训的。前几年人类基因组测序项目成为热点新闻,几个原先默默无闻的测序公司在股市趁热而上,然而人类基因组的测序也只要几年,下来就测猩猩、猫和狗,甚至原始的线虫,直到这些新闻再不是热点,测序公司又恢复了默默无闻,有的已经破产了。

又比如,在非典袭击部分国家的时候,圣迭戈的维开尔公司等几家生物技术企业发了个声明,说要研发非典疫苗和药物,股票就立刻暴涨不止。不过今天,非典病毒似乎已经销声匿迹,不管科学家怎么预言“它随时还会来”,非典就是不来。这家企业于是又宣布搞禽流感疫苗,结果股票又升值了。

风险资本是逐利的,股市有投机性,而科学研究却需要长期支持和持续投入。本意在于扶持初创科研的风险股市,实质上却只会“锦上添花”,一旦科研遭遇挫折时还会变成扼杀之手。伴随一个个炒作题材的沉浮,像艾滋病疫苗那样值得坚持下去的项目,有多少被废弃甚至被遗忘,似乎难以得到公众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