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民网:下一个20年全球气候会怎样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4:53 人民网

  “既然你现在不能准确预报明天的天气,你又怎么能预测20年后的天气呢?”门外汉们总是如此反诘气候学家提出的最新气候理论。

  可以这样做个比喻,天气预报有点象预测24小时内你的钱夹子里有多少闲钱。这笔钱的数目取决于许多相互关联的小交易。短时期内的这些交易大多数可以预测:去自动柜员机上取一些现金,买一些食品,给小孩零花钱等等。而预测长期气候变化则就有点象做一年
以上的家庭预算:日常的开支基本没什么问题,影响最大的是出现一些外部因素,这其中有些事情可以预计到,有些则是意料之外的。

  气候学家相信他们已经掌握了大多数的影响因素,因此他们能够对未来几十年的气候变化趋势有一个大体的、尚可相信的描述。

  根据过去20年中的气候变化情况,我们基本可以察觉出气候变化的走向。在过去的20年中,大气层的最低层——也就是人类生活的这个区域的平均气温上升了0.4°C。但变暖是不均衡的:北半球比南半球温度变化大,大陆比海洋变化大,极地边缘比极地核心地带变化大,欧洲比北美变化大。2003年8月,欧洲(除地中海盆地)因气温高而死亡的人数是过去20年总数的两倍。2005年9月,北冰洋所有冰的地理面积和平均高度都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气候变暖似乎正在加速。计算机模拟的结果表明,2006年到2026年之间,全球平均气温将上升0.5-1.0°C。可以预测,半球之间、海洋与大陆之间的变化差异会继续存在,而欧洲和北美可能会出现更明显的变暖。

  在北极盆地,海上冰块将可能在本世纪20年代的夏天集体消失,这有可能会形成北极自己新的动态过程。目前,北极的冰在夏天融化,将能量以热的形式吸收,维持着冰冷的状态,从而将海水上升的温度控制在1度以内。如果冰都在7月底消失,能量吸收的过程就会停止,北冰洋将会上升好几度,并妨碍正常情况下在8月份开始的结冰。北极气温分布的变化也会影响到大西洋的洋流,进而影响这一地区的空气环流。

  这一系列的冲击效应很难用计算机模拟,因为我们缺少此前类似情况的测量数据。但是,假设大西洋低压带向北极极地方向移动,那么欧洲的许多地方——苏格兰、冰岛、挪威——将可能在每个季节都出现少雨的情况,从而出现水荒。

  热带旋转风暴(飓风、台风以及

龙卷风等)对于全球气候变化非常敏感。这些风暴只有在海洋表面温度超过26°C时才会形成。虽然近来它们的出现频率增加,特别是在大西洋/加勒比海地区,但这也有可能只是一个60年的自然周期而已。此前,在19世纪80年代和20世纪40年代也曾出现过类似的高峰期。但是,不可否认,气候变暖有可能会导致风暴的持续时间更长,强度更高,并且会登陆一些迄今为止未曾出现过风暴的地区,比如巴西近海岸。根据自然周期,风暴的频率会在现在和2026年之间下降,但是也可能会因风暴季节的延伸而继续下去。同时,受风暴威胁的海岸地区,如美国的德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以及台湾和菲律宾,都是一些城市化程度日益提高的地区,因此风暴会造成更大的人员和经济损失。

  气候曾经被视为天气的平均值。事实并非如此,某个地方的气候也可以用极值来描述。即使世界气候是静态的,每年仍旧会有许多自然灾害。随着气候的快速变化,在下一个20年很关键:干旱、洪涝、热浪和飓风出现的频率可能更高,也更加持久,而一些以前未受其害的地区将可能受到影响。甚至世界会改变:2026年,你生活中每一天的天气会与今天有所不同:基本可以确定的是会更暖和,还有可能会更干燥,而有些地区可能会更湿一些。(秦虎编译自《2006年的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