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雪龙船抵中山站 南极科考将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4:2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据新华社电 满载我国第22次南极考察队116名队员的“雪龙”船,经过1万多公里、历时1个月的航行,于当地时间18日1时15分(北京时间4时15分)在距离南极中山站附近的陆缘冰区停下,即将全面展开此次科学考察的各项工作任务。

  由于冰层厚度达到1.5米左右,已经无法破冰前行的“雪龙”船只好停靠在距中山站12海里外的陆缘冰区。队员们上午就将开始往冰上卸货,然后用雪橇或直升机把这些生活及
科考物资运到中山站。中山站度夏队员也将于今日分批乘直升机前往站区。

  参加南极格罗夫山考察的11名队员的各项物资,被第一时间从船上卸下。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他们将完成对三辆雪地车的维修、保养等准备工作。按计划,他们将于到站后一个星期内出发,开始为期50天的冰盖考察。

  此外,中山站达尔克冰川动力学监测,久居南极考察队员的免疫功能、心理行为变化及营养状况和环境影响调查,拉斯曼丘陵地区航空摄影测量,地磁观测等各项考察工作也将随即展开。

  根据安排,今后几天,将在中山站度夏和越冬的队员,在完成其在船上工作后,将分批离开“雪龙”船,到中山站站区开始为期两个多月的南极生活。参与大洋考察的15名队员、两名气象保障人员及39名船员,将随船进行作业,继续在船上的生活。

  我国第22次南极考察队由144名队员组成,119名队员前往中山站,25名队员前往

长城站。11月18日上午10时25分,前往中山站的115名队员从上海民生港码头起航奔赴南极,1名队员从
澳大利亚
弗里曼特尔港登上“雪龙”船。其他3名参与国际合作的队员将于“雪龙”船再次停靠弗里曼特尔港时随船抵达中山站。

  我国首次派出考察中山站及附近地区的政府代表团一行也同船抵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