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观察:黄禹锡事件暴露多重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9:35 深圳特区报

“黄禹锡事件”真相到底如何,可能还要等韩国首尔大学和美国匹兹堡大学的调查结束后才能判断。但黄禹锡已从备受世界科学界瞩目的“明星”地位迅速跌落,而他的其他成果,包括从克隆人类胚胎中首次提取干细胞和培育世界第一条克隆狗,如今也受到其他研究人员的怀疑。

《科学》杂志的编委称,它可能是这份科学界声誉最高刊物创刊125年以来所遭遇的
“独一无二之事”。

其中的一个原因在于,“黄禹锡事件”涉及了新兴的干细胞研究领域。干细胞研究的终极目标,是为传统方法难以治愈的各种疾病患者造福,被许多专家看作富有潜力的生物技术产业。随着黄禹锡报告为多名病人克隆胚胎干细胞系成功,这一目标看起来已不难达到,但如今众多问号的出现,也可能直接影响世界各国政府与公众对干细胞研究的态度。“黄禹锡事件”被披露后,韩国上下一片压抑,连高技术产业相关的股票都大幅度跌落。

此外,它也暴露了科学研究中的成果评审与发表、合作与批评、名誉与地位等诸多深层次问题。

比如,黄禹锡研究小组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接连在《科学》和《自然》这样高等级的刊物上发表轰动性成果,期间是否得到充分的评审?《科学》杂志解释说,杂志挑选的匿名审稿人都没有发现黄禹锡提交的论文有什么问题,而他们审稿的前提是“论文中数据都是真实的”。但为什么黄禹锡的论文比正常情况下更快地通过评审?为什么指责黄禹锡的美匹兹堡大学科学家夏腾等人,直到上个月还和黄禹锡“亲如兄弟”,没有作出多少实质性贡献却一直以论文的“共同高级作者”身份露面,直等到质疑之声渐响才急忙和黄禹锡的论文“划清界限”呢?

美西北大学的伦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