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怀念汪德昭院士专题 > 正文

北京日报:邓小平与科学春天 科学家忆小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9:42 北京日报

  本文节选自《北京日报》2004年8月10日文章《邓小平与科学春天》

  柳天明(中科院声学所原所长汪德昭秘书)

  小平尊重学人用其所长

  五年前故去的汪德昭是我国水声学的奠基人,早年留学法国,上世纪50年代汪老就曾建议新中国发展自己的水声学,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支持,为新中国培养了第一批水声专家。十年“文革”中水声学研究被迫中断,1978年之后是在小平同志的关怀下,汪老才得以回到自己热爱的声学研究领域。

  1977年8月10日,汪老给刚刚恢复工作的小平同志写了一封长达3000多字的信,信中报告了国外声学研究状况,力陈恢复声学研究所的重要意义。当时,汪老已接到通知调任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他希望中央对这一决定重新考虑。

  汪老在信中表示,自己继续留在科研岗位上比当行政官员更有利于个人作用的发挥。信写得非常恳切。小平同志看了以后非常重视,当即批示“我看颇有道理。请方毅同志研究处理。”一年后,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得以恢复。

  在十年动乱中被迫中断的声学研究,终于在科学的春天得到再生,汪老将自己的全部生命热力投入其中。1978年下半年,汪老已是73岁高龄,还直接领导声学所的水声专家到南海西沙群岛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深水水声考察,取得了很重要的成果。汪老等一批科学家就是这样在科学的春天里拼命地追赶时代大潮,十几年之后,我国水声学研究特别是在浅海水声理论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汪老曾说过,我国的水声学研究是一个比较强的学科,在国际上也很有地位,之所以有今天这样兴旺发达的局面,与小平同志的关怀是分不开的。因此当汪老在得知小平同志逝世的消息时,形容自己当时的感觉就像触了电似的,心中巨大的悲痛简直无法忍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