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怀念汪德昭院士专题 > 正文

卢博:我与汪先生交往的二三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6:38 新浪科技

  本文选自《庆贺汪德昭院士九十华诞纪念文集》,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编,国防工业出版社1996年12月出版。作者:卢博,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洋物理研究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汪先生德昭院士,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有名的声学家之一,早年他在法国就开始从事科研事业,在反法西斯战争和我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又是新中国水声学
研究事业的开拓者,这是我们这一辈人早知道的事情了。他的为人和治学的情操精神也使我们这些晚辈的科研人员得益不少。

  其实,我只见过汪先生几次,但每次都有深刻的印象和记忆。第一次,早在70年代末的一个秋天,他带领声学所有关的同志,远道从北京来到南海海洋研究所,我站得远远见到他老人家在学术会议室与我所有关同志商议有关海洋物理学方面的研究课题,特别是详细地与梁元博同志商谈在南海开展沉积物声学研究的事宜,他还向我们介绍了关定华、张仁和和周志愚同志。这是我第一次远眺汪先生的印象。

  第二次,他应邀来广州参加“海底沉积层声学讨论会”,在学术报告厅上做了题为“物理海洋学2000年的展望”的学术报告,我和100多位同志一道聆听了他对我国海洋科学进展和发展问题深刻的看法和期望,他那洪亮的声音至今仍然使我们津津乐道,这是我中距离认识的汪先生。

  第三次,我和梁元博研究员一道去上海参加第三届全国声学学术会议,又一次见到汪先生,他在会议上热情洋溢,对我们在南海初步开展的海底沉积物声学研究工作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和支持,作为学部委员和声学学会理事长,他也着重指出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我还记得他在会上说:“搞声学的老同志,坚守岗位,也有新生力量参加,例如,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同志,他们搞沉积声学物理,工作很有价值,很有水平,有些地方还有发明创造”。他这一番话一直是鼓励我们决心坚持搞海底沉积声学研究的动力。这是近距离的汪先生给我的印象。

  从此以后,我们申请两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都得到汪先生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我们第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结束时,将课题成果《海洋沉积物声学物理和土力学——论文汇编》寄给他,请他作为同行专家做这个成果的评审者,他经过认真的审阅和对比国内外同行学者的研究成果后,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研究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和实用价值,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热切希望沉积物声学物理研究有长远的发展。后来,这个成果获得了1990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三等)。

  还有一件事一直使我难忘,1 990年我去北京参加“北京国际声学会议”,会议上,我又见到汪先生,他仔细询问我们的课题负责人梁元博研究员的身体情况,当我告诉他,老梁的身体日见稍差时,他嘱我回去问候老梁,注意身体,注意休息。后来,梁元博研究员终于因病逝世了,我把讣告通知他时,他一听到后十分伤感,并嘱咐我好好安慰梁夫人,照顾好梁夫人的身体和今后的生活,又嘱我在梁先生的追悼会送上他的一个花圈,以对梁元博先生的去世表示深切的追念。他对自己同志的这种拳拳之心一直使我们难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