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怀念汪德昭院士专题 > 正文

张叔英:恩师、挚友和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5:41 新浪科技

  本文选自《庆贺汪德昭院士九十华诞纪念文集》,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编,国防工业出版社1996年12月出版。作者:张叔英,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

  汪德昭先生是我最尊敬的一位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大科学家。我尊敬他一生在多个学科领域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我尊敬他热爱祖国、为发展我国声学事业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我更尊敬他爱护后辈、满腔热情培养年轻一代科学家的高贵品德。回忆往事,我为自己大学
毕业后能够进入汪先生领导的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工作而感到庆幸,我永远记得汪先生在我成长过程中所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友情。

  我第一次遇见汪先生是在1964年3月北京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水声学术会议上,那时我在东海研究站参加工作仅二年多。在这次会议上我发表了两篇论文并被编入了论文集。特别使我高兴的是汪先生在为论文集写的序言中专门提到了我研制的“脉冲功率计”,使我这个刚起步从事科研工作的年轻人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文化大革命中汪先生也被靠边了。那时我因搞军工任务常有机会去北京出差见到他。在与他每次的交谈中他总是热情鼓励我们努力工作,他对我们在当时的情况下能坚持科研工作表示由衷的高兴。当时他最感痛心的是声学所被解体了,但是他坚信不正常的情况终将过去,祖国的未来一定是光明的,是需要科学技术的。我记得在1971年我们有一次乘卡车从所内出发到海司汇报工作和争取任务,汪先生知道了,他为了支持我们就不顾自己已经是接近70岁的老人,和我们一起爬上卡车同往,这不仅使我们几个年轻的科技人员,也使海司通信兵部的负责同志深为感动和钦佩。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汪先生和马先生、应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为声学所的重建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当汪先生看到有邓小平同志批示的有关文件时,是多么地高兴啊!他精神焕发、情绪高昂,虽然年过70,但为了追回被损失的时间,为了声学所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地工作,领导着声学所全体同志,共同努力,很快就取得了成效。

  1978年声学所举行了晋升副研究员的考核工作,这对提职被停顿了十多年的科研人员来说无疑是一件关系到切身利益的大事。可能因为是论资排辈的考虑,当时的东海研究站领导没有对我推荐,但是汪先生鼓励我个人报名参加考核,结果被通过了。汪先生在考核工作结束后的第二天就找我谈话,祝贺我考得很好,并希望和鼓励我今后多作贡献和多承担一些责任。在这次谈话中我提出了能出国进修的愿望,汪先生欣然同意,声学所把我列入了出国访问学者的名单,汪先生为我提供了一次提高自己的重要机会。

  在1982年到1984年我赴加拿大HUNTEC公司进行访问研究的二年多时间中,我多次写信向汪先生汇报自己的工作,他也多次写信给我为我能以自己的成绩为国家、为声学所在国际上赢得荣誉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给予热情的鼓励。在那个时期国内对出国人员某些问题处理上还有“左”的流毒,但汪先生了解和信任知识分子,在我提出让我妻子到加拿大探亲的请求时,他不听信流言蜚语给了我坚决的支持,并且他趁到上海出差之际,专门到我家探访我的妻子和儿子。那时他老人家接近80岁了,行动已经不便,他还是沿着狭窄的楼梯,登上三楼我家住的小房间,真使我的家人感动万分。特别是在我出国期间,汪先生就为我回国后的工作作出了安排,指示在东海研究站成立第四研究室,从事海底方面的研究工作,由我回国后任室主任。汪先生这一决策,为由海洋声学和地球物理学发展起来的一门新的分支学科——地声学在声学所确立了它应有的地位。

  汪先生信任、关心和爱护年轻一代科技人员的事例不胜枚举。他为他的后辈们所取得的每一个成绩而深感高兴,他总是在各种场合热情地宣传他们的成就,在他们的事业发展道路上或生活上需要帮助的时候,他愿意挺身而出给予支持。汪先生是我这一代科技人员的恩师和挚友,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他的培养下,中科院声学所造就了一批为祖国作出重要贡献和在国内外有一定声誉和影响的科学家。现在汪先生已经90高龄了,但是他仍然在积极发挥作用,为年轻人开路,为祖国的科学事业的发展尽心出力。

  我衷心祝贺敬爱的汪先生和他的夫人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1995年5月8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