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承认作假专题 > 正文

韩造假丑闻再起波澜 黄禹锡公开否认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7: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韩国“克隆之父”、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的一名同事15日突然宣布,今年5月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有关胚胎干细胞的研究论文中,关键内容是伪造的,这一消息震惊了整个韩国和国际科学界;但黄禹锡16日驳斥了这种说法,宣称自己的研究成果经得起验证。

  昔日同事指控

  今年5月,黄禹锡等人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声称,他们成功提取了11个胚胎干细胞系。但在15日,论文作者之一、韩国米兹梅迪医院理事长卢圣一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黄禹锡已经承认论文关键内容造假。”

  卢圣一还说,一名曾在黄禹锡实验室工作的研究人员承认,他曾根据黄禹锡的要求,伪造论文所需的照片和数据,其中包括对论文所使用的图片进行处理。这名研究人员现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卢圣一还表示:“在黄禹锡声称成功培植的所谓的11个干细胞系中,至少9个是伪造的,其余两个的真实性也有待进一步确认。”

  黄禹锡公开辩驳

  对于卢圣一的指控,黄禹锡16日发表声明进行了驳斥,否认论文中关键部分造假,声称新试验将证明他的干细胞研究结果。52岁的黄禹锡在16日面容憔悴、脸无笑容,发表了一份长篇声明。声明说,在研究中,他曾经克隆了11个人类胚胎,并从这些胚胎中提取培植出了可用于治疗某些疾病的胚胎干细胞系。黄禹锡承认,在发表于《科学》的论文中,有关图片存在“无法挽回的错误”,他说:“在征得合著人的同意之后,我已请求《科学》杂志撤销那篇论文。”

  黄禹锡说,他欢迎检察官对此展开调查,以判定他的研究是否存在不当之举。

  韩科学界的“国耻日”

  本报综合报道 首尔大学医学院15日晚向韩国媒体确认了有关黄禹锡研究造假的消息,并成立科学家小组对此展开调查。负责调查的科学家称,这一天是韩国科学界的“国耻日”。韩国内阁16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这一丑闻。韩国生物医学和制药业,则希望此事不会对韩国在干细胞研究领域的全球地位产生太大影响。

  麻烦不断

  据报道,在15日的造假事件曝光之前,黄禹锡已经遇到了不少麻烦。上个月,黄禹锡在多次否认之后被迫承认,在克隆人类胚胎的过程中,他的实验室使用了下属研究人员提供的卵子,违反了国际的伦理准则。随后,他的研究成果受到韩国一家电视台的挑战。

  《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说,黄禹锡论文所使用的图片存在造假问题。其中一组两幅图片中,一张图片就是另一张图片的放大版;另一组两张图片中,一张图片在经过扭曲变形处理后,就变成了另一张图片。

  对于这些错误,黄禹锡已经承认。但在被披露论文关键内容造假之前,科学界一直对其论文的主要研究结果表示认可。

  黄禹锡今年5月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这篇论文是否造假目前尚无定论,但黄禹锡的声誉已经危机重重。如果论文造假的消息最终被证实属实,他的其他重大科学成果,包括世界第一个克隆人类胚胎和世界第一只克隆狗,也将引起广泛的怀疑。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副主任、干细胞研究支持者杰拉尔德·菲斯巴齐说:“如果这些指控被证实,我想他从学生时代开始所有的论文,都将受到质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