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承认作假专题 > 正文

韩国克隆之父否认造假 疑云重重谁在说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7:52 新京报

韩国克隆之父否认造假疑云重重谁在说谎
由于媒体大加关注,他在保镖护卫下才得以进入办公室。

  韩国“克隆先锋”承认论文照片管理不善,坚称曾克隆出胚胎干细胞

  被指责在论文中造假的韩国科学家黄禹锡16日举行记者招待会称,他的研究小组确实成功利用患者体细胞克隆出胚胎干细胞,但对论文照片等管理疏忽导致的失误表示负责和道
歉。而他最重要的合作伙伴、Mizmedi医院理事长卢圣一则表示对黄禹锡“推卸责任”深感遗憾。引起韩国举国关注的这起造假案甚至已经波及美国生物学界,疑云重重的背后,到底谁在撒谎?

  风口浪尖上的黄禹锡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成果作假。由于媒体大加关注,他在

保镖护卫下才得以进入办公室。

  5月19日,黄禹锡领导的科研小组宣布成功克隆出世界上首批与病人基因相符的胚胎干细胞系。国际科学界认为,这一成果在帮助患者利用自身细胞或组织治疗传统方法无法治愈的疑难疾病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除了两篇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顶级论文外,黄禹锡研究小组今年还宣布成功克隆出世界上第一条克隆狗。由于这些成果都是世界首创,他在科学界获得了很高的知名度,并成为韩国的首席科学家。

  然而进入11月份,黄禹锡的麻烦开始接踵而至。

  第一幕捐卵丑闻

  时间:11月13日

  角色:黄禹锡、匹兹堡大学教授夏腾

  剧终:黄禹锡承认说谎

  早在2004年4月,英国的《自然》杂志就披露,黄禹锡研究小组的两名女研究人员在实验中捐献了自己的卵子。而国际科学界普遍认为,可能从研究中获得职务利益的有关研究人员,不能做出提供卵子的行为,研究者应与捐卵者保持一定的距离。这种说法遭到了黄禹锡本人的断然否认。今年11月13日,黄禹锡第二篇《科学》杂志论文的合作者、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夏腾表示,黄禹锡在为患者“定制”胚胎干细胞的研究中不仅让实验室工作人员捐献卵子,还编造了数据,因而要求《科学》撤除他在黄禹锡论文中的署名。

  这一事件使美国干细胞研究界相当震惊。有学者称黄禹锡所有的研究成果都应该接受检验,也有专家说“不敢相信”。哈佛大学干细胞研究所所长梅尔顿则表示“感到悲哀”。他说,如果黄禹锡被检查出真有学术道德问题将是“灾难性的”,因为这将使美国的干细胞研究处境更加困难。迫于压力,黄禹锡在11月24日承认自己撒了谎,承认研究小组中有两位女研究员捐献了卵子,“她们坚持不能公开她们的姓名,因为这是个敏感话题。”为平息争议,黄禹锡辞去包括世界干细胞研究中心主席在内的所有公职。

  第二幕对战MBC

  时间:11月底

  角色:黄禹锡的两位合作伙伴、MBC电视台

  剧终:MBC服软承认撒谎

  捐卵丑闻一波未平,MBC突然发难一波又起。

  韩国MBC电视台11月底在新闻调查类节目《PD手册》中,以一系列DNA检测分析结果为依据,对黄禹锡的部分研究成果提出质疑,称其中一些培育出来的细胞与实验对象的基因不相吻合。MBC说,两名韩国科学家了解到了黄禹锡有“造假”行为,因此展开调查。

  然而,这两名曾与黄禹锡小组合作过的科学家对此予以否认。金善宗和朴钟赫两人在接受韩国YTN电视台采访时,指控MBC工作人员恐吓胁迫他们,误导他们说,黄禹锡的研究成果已经被证实系“伪造”。他们还指控MBC工作人员用隐藏的摄像机拍下他们当时的对话。

  两位“证人”临阵变卦把MBC杀了个措手不及。MBC起初还想否认曾在采访中使用威胁手段,并宣布将在随后的节目中披露更多细节。由于韩国国民发起抵制行动,电视台收视率节节下滑,“面临建台以来最大危机”。迫于压力,MBC在网站上发表声明,承认其记者在报道这一事件过程中有“错误行为”,“违背了新闻职业道德”。

  第三幕伙伴反目

  时间:12月16日

  角色:黄禹锡、卢圣一

  剧情:黄承认论文作假

  12月15日,造假案再起波澜。黄禹锡研究项目的合作伙伴Mizmedi医院理事长卢圣一在接受MBC电视台采访时说,他和黄禹锡当天早些时候会面,黄禹锡承认发表于《科学》杂志上的论文存在虚假成分。在另一档节目中,曾否认指证黄禹锡造假的科学家金善钟说,是黄禹锡命令他把2张胚胎干细胞系照片复制成11张。

  黄禹锡不甘示弱16日召开了记者会,否认了造假指控并指责Mizmedi医院可能对干细胞进行了“调包”,希望检察机关对此展开调查。他说,他的研究小组确实成功利用患者体细胞克隆出胚胎干细胞,但对论文照片等管理疏忽导致的失误表示负责和道歉,“我们拥有制造胚胎干细胞的关键技术,但疏于管理导致后来出现了很多失误。”

  他同时表示,《科学》杂志论文中所提到的6个干细胞因为受到污染已经毁坏,他们正在对其在初期阶段被冷冻保管的5个干细胞进行解冻和培养,今后10天内它们将可以用来证实其研究成果的真伪。对此,卢圣一则表示,“黄禹锡在自己陷入困境的情况下,为逃避责任而攻击研究员。对此感到特别遗憾。”(宗禾)

  -反应

  总理主持会议商讨对策

  本报综合报道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总理李海瓒16日上午在总理公馆召集举行了紧急长官会议,讨论黄禹锡干细胞论文引发的真伪争议。科技副总理兼科技部长官、国务调整室室长等高官与会。

  黄禹锡所在的首尔大学16日早些时候宣布,他们已经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对黄禹锡胚胎干细胞研究成果进行重新验证。

  16日,受造假风波的影响,韩国证券市场KOSPI指数猛跌1.24%,生物股集中的科斯达克指数也暴跌3.40%,为一年多以来最大跌幅。

  《科学》杂志要求验明正身

  据新华社电 曾发表黄禹锡研究小组两篇论文的《科学》杂志,15日首次要求验证黄禹锡的研究成果是否有“水分”。

  这份世界科学界声誉最高刊物的总编唐纳德·肯尼迪声明说,《科学》杂志支持韩国官方或美国匹兹堡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对黄禹锡的研究成果进行检验。

  当天早些时候,《科学》杂志发言人芭芭拉·赖斯说,他们已致电黄禹锡的每一个合作者,要求他们出面澄清在研究论文中是否造假。

  按科学界的“规矩”,这种检验主要是由其他专家严格按照黄禹锡在论文中描述的研究条件和方法重复实验,如果能得出和黄禹锡相同或相近的结果,那么就可以判断其研究成果是真实的,否则就判定其成果虚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