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藏羚羊首次走出高原赴京 沿途设旅站适应海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7:41 京华时报

  沿途设两“旅站”适应海拔 目前已到青海湖小住

  本报讯 (记者赵晓路)福娃“迎迎”的原型将首次走出青藏高原,奔赴北京为奥运助兴。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来自可可西里的高原精灵藏羚羊将被送达北京,落户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这是藏羚羊首次走出高原。

  据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介绍,藏羚羊由青海省人民政府赠送,目前野生动物世界已就此事与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达成意向。两只藏羚羊将跋山涉水,来京祝贺奥运。据介绍,进京藏羚羊的“人选”已经确定。这两只藏羚羊一雄一雌,三年前被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救助,一直“定居”在自然保护区。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负责此次活动的筹划组织。“不仅北京见不到藏

羚羊,全国各地的动物园都没有。”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普处处长宋慧刚介绍说,这是藏羚羊第一次走出青藏高原。动物专家为藏羚羊赴京研究并制定了周详方案。

  由于可可西里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而北京平原的海拔高度只有20米到60米,山地一般海拔1000米到1500米。为防止藏羚羊不能迅速适应平原气压、环境,专家们在沿途设置两个中转点。藏羚羊将在青海湖的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小住两个月,然后乘车奔赴海拔2000多米的西宁。待2006年北京的炎夏过去后,它们将乘飞机抵达北京。目前,这两只藏羚羊已抵达青海湖小住。

  -马上就访

  藏羚羊“

别墅”已修葺完毕

  据八达岭野生

动物世界介绍,野生动物世界海拔1200米,较适合藏羚羊生存。目前,木屋兽舍已经修葺完毕,正在安装护网,藏羚羊将享受占地数亩的宽敞“运动场”。动物园还将专门安排饲养员学习养护方法,当它们的“专职保姆”。藏羚羊的兽舍独门独院,临近水禽湖,与梅花鹿等草食动物隔湖相望,而且“别墅”处于山岭阴面的迎风口,夏季非常凉爽。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依山而建,夏季普遍温度低于30℃,藏羚羊的兽舍又处于阴面风口,最高温度只有25℃左右。如果夏季温度依然偏高,野生动物世界还将考虑为它们增设空调等降温设备。据动物专家介绍,藏羚羊以食草为生,并不“挑食”,抵京后在“衣食住行”方面应能适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