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科学家研究称温带森林能加剧全球变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3:45 科学时报

本报讯 森林一直被认为是遏制全球变暖的一件利器,因为树木能通过光合作用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蒸发出清凉的水分。但是,美国卡内基研究院和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最近通过模拟实验发现,森林不仅不能减缓全球变暖,相反还会使变暖情况进一步加剧。

研究者们使用复杂的气候模型软件,模拟了不同的地球森林覆盖,然后对这些不同
覆盖对全球气候的影响进行了调查。结果他们得出了令人吃惊的结论。“我们原本希望能够证明,在美国培植森林可以使全球变暖得到缓解,”卡内基研究院的Ken Caldeira说,“但是结果证明,如果我们不谨慎一点的话,这样做很可能会使全球变暖进一步加剧。”

在模拟实验中,研究者们发现,虽然热带雨林可以通过蒸发大量的水分使地球变“凉”,但是温带的森林却在使地球变暖——因为它们吸收了大量的

太阳能,同时却只蒸发出少量的水分。在一次模拟实验中,研究者将北半球(北纬20度以上)覆盖了大量森林,结果他们发现地表空气温度的上升幅度超过了华氏6度。接着研究者又给所有的地球陆地都覆盖上森林,由于热带雨林的抵消作用,地球的空气温度只上升了华氏2度。

当研究者将模拟范围限定在中纬度——比如美国大陆时,实验得到的结果并不是很明朗。刚开始,由于森林吸收的二氧化碳足以抵消它们吸收的太阳能,因此可以使温室效应得到缓解,让地球“变凉”;但是数十年之后,随着树叶、树木慢慢腐烂,森林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将从土壤、海洋中释放出来,全部回到大气中,从而抵消以前的“变凉”作用,所以从长期来看,还会使地球变暖。

此前,有人提议将美国的废弃农田改造成森林,从而缓解全球变暖的趋势。对此Caldeira表示强烈反对。不过他也强调森林,尤其是热带森林的重要性。“我喜欢森林,它给动植物们提供了栖息之地,而且热带雨林对气候非常有益,所以我们要十分注意保护它们,”Caldeira说,“但是对于用森林改善气候,我们还是不能太乐观。我们应该把努力放在真正能够解决问题的地方——比如提高

能源的使用效率,减少二氧化碳等气体的排放,开发清洁能源的新来源等。”

这项最新实验成果可以说正好击中了美国的要害。若果真如此,美国将不能以森林为借口逃避自己的责任,只能进一步严格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

该成果由Ken Caldeira在12月7日于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年会上发布,并发表在12月8日的《地球物理研究通信》网络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