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培育出抗干旱的转基因西红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21:01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2月12日电 (记者 陈勇)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12日说,他们将拟南芥的一个基因插入西红柿内,培育出能高度抗旱的转基因西红柿植株。科学家称,这一成果可能对世界农业有重要意义。

  康涅狄格大学教授罗贝托·格拉克西奥亚等人在当天出版的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全球的干旱地区普

  遍农业低产,随时有发生大饥荒的危险。因此,运用基因工程的知识培育抗旱、高产的农作物,可以帮助缓解世界农业面临的危机。

  在这一研究中,格拉克西奥亚等人将拟南芥的一个名为AVP1的基因植入普通

西红柿植株内,并观察其效果。早先的研究已显示,AVP1基因的过度表达能使拟南芥细胞免受脱水之害,并能使其根部吸收和保持水分的能力更强,从而帮助植株忍耐缺水环境。

  研究人员发现,插入AVP1基因的西红柿根部比普通西红柿根部更强壮,在干旱期吸水能力更好。研究人员还在实验中模拟了13天的干旱环境,并对比两种西红柿的生长情况,结果

转基因西红柿不仅在干旱期的生长状况远好于普通植株,在干旱期结束后的恢复中,生长速度也比普通西红柿快两倍。

  此外,转基因植株结出的果实在成分上与普通西红柿没有明显区别。格拉克西奥亚等人因此认为,植入AVP1基因能帮助西红柿更好地抵抗干旱,安全且高产。

  他们还指出,这一方法可能广泛适用于更多重要农作物,如将转基因技术应用在其他农作物的改造上,有望提高干旱地区的农业生产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