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普问与答:哪些因素与癌症的发生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8:09 新浪科技

  问:哪些因素与癌症的发生有关?

  答:癌症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多步骤的复杂生物学过程,它既包括外界因素,也涉及遗传等内部因素。

  1.外源性致癌因素包括化学、生物和物理性因素

  (1)化学致癌物:包括甲醛、烷化剂类药物;煤焦油、沥青、燃油废气中的稠环芳烃

  类;腌制食品中的亚硝胺类;结晶硅及石棉;金属和类金属;烟、洒等嗜好品;食物的热烈解产物;芳香胺类;某些激素、细胞毒性药物。

  (2)生物致癌物:包括某些真菌、

病毒、寄生虫、细菌等,如乙肝及丙肝病毒、人类乳头瘤病毒、幽门螺杆菌、DNA及RNA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等。

  (3)物理致癌因素:包括电离辐射、紫外线、纤维及异物刺激、热辐射、长期机械性炎性刺激、创作等。

  2.内源性致癌因素包括遗传、内分泌、免疫、营养、精神及性格等机体内环境。

  (1)原癌基因:原癌基因是存在于人类细胞中固有的一类基因,它们是参与细胞生长分化的调节基因。当原癌基因受外界因子作用而激活,就会变成有活性的癌基因。

  (2)抑癌基因:任何可以直接或间接抑制细胞增生、癌变、癌侵润或癌转移的基因,都称为抑癌基因。抑癌基因可分为两类:一是抑癌基因的产物与原癌基因的产物直接作用。该类基因可以不逆终止细胞增生,使细胞分化终止、衰老、死亡。二是抑癌基因对原癌基因的表达起负调节作用。该类基因能可逆性的终止细胞生长。抑癌基因丢失、变异或失活时细胞的原癌基因或肿瘤病毒基因的表达将失抑制,结果细胞将呈恶性生长。

  (3)家庭史:癌症家庭史增加患癌的危险。一级亲属患癌史是重要危险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