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雌激素当不老药 女白领延缓衰老方法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4:26 新闻晚报

  雌激素能否当“不老药”

  作者:□晚报记者 陈烨报道

  由于紧张、压力,现代中青年女性提前出现了更年期征兆,这是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女性更年期研讨会上得到的信息。而女白领们热衷使用雌激素延缓衰老的做法,则在妇科专家
中引起了争议。用雌激素到底利大还是弊大呢?专家指出,关键要因人、因病而异,并在服药期间定期随访。

  女性更年期提前

  在某咨询公司任中层管理者的郭小姐最近苦恼得很,才35岁,她的月经就时有时无,一年内体重长了10公斤,人也很烦躁,很容易发火,同事、老公和儿子都对她敬而远之。随着身材变差、睡眠不好,她的皮肤、头发也越来越枯黄,去

医院检查后发现,原来她的种种表现就是“早衰”———更年期综合征提前到来了。为了留住事业、青春和家庭,她央求医生给她使用雌激素:“我不能这么年轻就做黄脸婆啊!”

  一项调查显示,由于压力过大、工作紧张,在30多岁的白领女性中,有27%的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隐性更年期现象。由于这类人文化水平高,对疾病信息的了解较多,不少人就医时直接要求医生开雌激素。

  使用雌激素引争议

  近年来,国外关于雌激素的副作用报道层出不穷,而30多岁的女性热衷用雌激素治疗这一现象,在本市医学专家中也引起了诸多争议。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前院长潘季芬表示,根据国外报道,化学性雌激素使用后,28%的人有发生乳房癌变的可能,在临床上,她遇到过多位女病人因为长期使用雌激素,宫腔镜下做检查,出现子宫积液、子宫内膜增厚等现象。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王玲门诊办公室主任王玲则表示,早衰的女性容易并发心血管症状、神经精神症状,雌激素起效很快,是可以在短期内消除上述症状的首选药物。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张绍芬主任医师认为,国内使用雌激素的风险并不像国外那么严重,因为国内的药物使用量比较保守,而且目前本市尚未出现因使用雌激素而导致乳腺癌的病例。

  长期使用需定期随访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门诊办公室主任丁美芳表示,雌激素的利弊如何,还很难下定论,在临床中,不同病情应使用不同药物,长期服用雌激素者,一定要定期随访,做钼靶、宫腔镜等检查。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程丛娟主任医师指出,激素疗法需要因人而异,关键是要及早治疗。通常在雌激素治疗半年左右,病人的症状会得以缓解,此时可以慢慢减药,辅以植物雌激素等保健类药品,使用3至5个月,再完全撤药。在更年期症状完全消退后,可以再服植物雌激素2至3年巩固疗效。而等到完全闭经后,雌激素和植物激素的效果都很有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