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动物学家研究发现狗开心时也会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24 新华网

  美国一位动物行为学家在对狗经过连续4年观察后,日前公布了她的研究结果:狗开心时也会笑,而且笑声还能感染其它狗。对“爱狗族”而言,这一发现不仅让人大跌眼镜,更兼忍俊不禁。

  狗也会笑

  这位名动物行为学家名叫帕特里夏·西莫内特。4年前,她在美国内华达山学院开始了这项研究。

  西莫内特发现,狗在玩耍或散步时会发出一种声音,类似喘息声。而这正是它们在“欢笑”。不仅如此,这种声音还能抚慰其它狗,让它们也感到“宁静愉悦”。

  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举行的国际环境大会上,西莫内特公开了自己的发现,并说自己由此找到了一种帮助小狗减轻心理压力的绝佳方法。

  欢乐分享

  大约1年前,西莫内特来到纽约斯波坎县地区动物保护局,并找到了负责人南希·希尔。她问南希能否借动物保护局内圈养的小狗一用,想要试试自己的研究发明。希尔点头同意。

  于是,西莫内特精心录制的狗类“喘息声”,经由高音喇叭系统传进了狗舍。惊人的事情发生了。短短1分钟内,所有咆哮着的狗都平静下来,并发出了轻轻的回应声。

  “我只是想试试能不能让这些小狗感觉轻松些,”西莫内特说,“结果它们全镇定下来,变得很安详,让我大吃一惊。”

  出售“笑声”

  见到这一幕,动物保护局负责人希尔又惊又喜。她说:“我在这儿工作已经20年了,头一次看到如此奏效的安抚法。”

  如今,希尔正盘算购进一套录音系统,录制小狗的欢笑声,这样就可以让小狗们时常听到那些让它们“快乐的声音”。她说,让小狗保持好心情能让它们变得更加可爱,从而更快地找到新家,被人收养。

  西莫内特更计划把录音带推向市场。她打算把录音带包装后出售给“爱狗一族”,让更多狗和主人都拥有灿烂心情。

  无独有偶

  西莫内特的发现证实,笑并非人类独享的专利。

  其实,此前已经有科学家发现许多动物会“笑”,但它们只是发出类似笑的声音,并不一定是在表达快乐情绪。

  

澳大利亚森林里生活着一种笑鸟,当地人称为“库卡巴拉”,是捕蛇能手。捕蛇时,它先用带钩的嘴将蛇衔到树顶上,然后从空中将其摔死,再慢慢品尝,边吃边发出“哈哈”的笑声,仿佛在庆贺自己的胜利。

  地中海里还有一种鲵鱼,会边游边笑。这种鱼的鳔周围有许多肌肉,游动时,肌肉处于不同的收缩状态,便会发出类似人笑的声音。 (邵馨莲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