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火箭航天公司称有能力比美国人先登上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9:59 新浪科技

  尽管美国的太空研究费用比俄罗斯高出30多倍,但占据天时地利优势条件的俄罗斯宇航员仍然可以比美国宇航员先登上月球,甚至火星。

  据《华盛顿邮报》10月24日刊登的消息称,美国总统布什强力推出的太空研究计划目前遭遇流产威胁,而造成这一后果的最终原因还是钱的问题。据称,由于美国航天飞机系统升级和“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费用已经严重超支,所以美国目前正在研究完全取消航天
飞机飞行计划和全面压缩月球火星探测计划开支的问题。

  然而,取消

航天飞机飞行和压缩登月探火费用支出并不见得就能弥补美国宇航局数额巨大的预算赤字(美国2006至2010年星际探险计划赤字高达60亿美元)。即使是有足够的金钱补充做后盾,美国宇航局的新一代载人飞船也只能在2012年前开发出来,而如果没有新一代载人飞船做为运输工具,美国人在2020年前飞上月球的计划也只是妄想。可是问题就出在白宫当前就是不想给美国宇航局新增拨款。

  在这样的条件下,美国人的航天梦就只能依靠私人公司的赞助来实现。相比之下,俄罗斯虽然钱不多,但是它拥有的雄厚的技术实力足以保证它在7至9年内只需花费20亿美元就实现登月计划。正如俄罗斯“能源”

火箭航天公司总经理尼古拉-塞瓦斯季扬诺夫所说的:“我们完全可以在2012至2014年间实现登月计划。我们不需要开发任何新技术,‘联盟’系列飞船的技术照搬过来即可。如果我国出台一项20亿美元封顶的登月计划的话,我们只需三次探险即能实验载人登月”。

  第一次只需探测器掠过月球,第二次让载有登月舱的探测器进入月球轨道,第三次宇航员就可以登上月球了。尼古拉-塞瓦斯季扬诺夫还强调称,当然俄罗斯如果要真制定登月计划的话,钱还得国家出,只是俄罗斯目前并没有出台任何登月计划。

  此外,俄罗斯的新一代可回收飞船“克利波尔”也计划于2012年首次升空。尼古拉-塞瓦斯季扬诺夫表示:“我们计划在2012年让‘克利波尔’实现首飞,2015年它将作为俄罗斯主要的太空运输系统而投入正式使用。‘克利波尔’可运输500至1500公斤的货物往返于太空中。而且它可以搭载6名乘客:两名专业宇航员,四名非专业乘客,当然包括太空游客”。

  在谈到

火星载人飞行工作时尼古拉-塞瓦斯季扬诺夫表示,载人火星飞行应该作为一项国际性太空探索项目来开展。毫无疑问,仅靠一、两个国家搞这种大型太空计划会引发各种各样的问题,只有各国紧密合作才能解决宇航探索领域存在的全球性有争议的问题。而且参加这类合作的国家是越多越好。(久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