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儿童预防眼疾有效率超70% 眼操应从小普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6:55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2月11日电 (记者何丰伦、叶建平) “中国和美国的儿童眼疾现状调查表明,眼保健操作为持之有效的预防手段,预防儿童眼疾的有效率超过70%。但这一做法亟待向学龄前儿童普及。”近日,在广西首届斜视、弱视适宜技术培训班上,留学美国的眼科博士兰宇桦发出这样的呼吁。

  眼保健操是根据祖国医学推拿、经络理论,结合体育医疗综合而成的按摩法。它通过
对眼部周围穴位的按摩,使眼内气血通畅,改善神经营养,以达到消除睫状肌紧张或痉挛的目的。实践表明,眼保健操同用眼卫生相结合,可以控制近视眼的新发病例,起到保护视力、防治近视的作用。

  兰宇桦告诉记者,从临床统计上看,中国和美国儿童之间用眼方式没有太大不同。看书、上网、看电视在中国儿童中用眼时间比例分别为3:2:4,美国儿童则为2:3:4,原因是中国城市家庭网络普及率还不及美国。不过,从临床弱视、斜视发病率来看,中国儿童比美国儿童略低12%左右。

  兰宇桦对此进行了专门比较,认为中国在中小学普遍推行课间眼保健操的做法,提高了眼睛休息效率,大大改善了眼球血液循环和新陈代新环境,避免了过度用眼造成眼疾。他介绍,在他的倡导下,美国洛杉矶2002年有8所亚裔社区学校推行类似中国的眼保健操方案,短短一年时间,学生视力状况就没有推行的社区学校大幅度提高。根据数理模型统计测算,眼保健操对预防儿童眼疾有效率超过70%。

  不过,兰宇桦同时认为,仅仅在进入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和中学中推行眼保健操,还是未能发挥眼保健操的最大功效。从临床统计上看,6岁以下是儿童斜视、弱视高发的年龄段,但这一阶段的幼儿园和学前班中基本上没有推广眼保健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